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央票发行如期放量 中性冲销无碍资金面宽松

央票发行如期放量 中性冲销无碍资金面宽松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14日13:03分类:其他债券

上周重启发行的央票,并没有给资金面或债券市场造成太大冲击。考虑到央票一级价格存在一定的折价,且预计招标价格将基本稳定,吸引交易商踊跃参与,本周二央票招标规模提升至270亿元。而在4月相关金融数据继续显示宏观流动性持续改善的背景下,央票恢复常态化发行,预计不会对中短期资金面产生太大的负面影响。

央行公告显示,央行将于14日(周二)发行2013年第二期中央银行票据。本期央票将以贴现方式发行,期限3个月,发行量为270亿元。上周四首期央票发行量为100亿元。

某上海的银行交易员表示,由于去年全年停发,存量央票规模不断减少。央票的稀缺性导致其与国债的利差持续收窄。上周3个月期央票重启前,二级市场相近期限品种成交在2.72%一线,比最后央行招标利率低20基点左右。这意味着,一级交易商只要拿到新发央票,转手在二级市场卖出即可获利。考虑到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宽松,央票可在二级市场交易且流动性好,市场先前即预计若央票连续发行,发行规模将比首发时有所上升。

申银万国债券分析师进一步表示,目前银行间市场3个月央票成交在2.81%左右,仍比公开市场招标利率低约10基点,套利空间的存在对交易商而言吸引力较大。考虑到央票利率具备市场基准利率的特点,任何形式的变动都可能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将出现变化的猜测,为稳定市场预期,在央票二级市场利率靠拢一级市场利率之前,预计央票的发行规模都不会太低。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无央票到期,正回购到期量为1010亿元,到期资金量较上周减少850亿元。考虑到央行或常态化发行,配合正回购双渠道回笼货币,不排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有净回笼货币的可能性,但预计不会对市场资金面形成太大的冲击。 

尽管上周央行重启央票发行来对冲流动性,但在热钱大幅度流入的背景下,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保持宽松格局,资金价格水平继续下行。上周公布的4月份金融数据也进一步显示,宏观流动性指标呈现向好势头。

海通证券、第一创业等机构认为,今年前3月新增外汇占款1.2万亿元,5至8月份央票到期量为7910亿元,流动性的内外供给形势均十分可观。在此背景下,央票重启符合预期。而在当前海外普遍施行量化宽松、国内经济复苏动力不足、通胀水平仍不高的背景下,央行没有理由实质性收紧货币政策,本次重启央票最重要的含义在于打消市场对政策宽松的期待。上述机构认为,未来双顺差的延续将继续保障流动性供给充裕。

来自招商证券的观点也认为,从更长时间来看,未来央票发行量主要取决于外汇占款新增情况,货币政策仍将维持“中性”,中短期内对市场流动性状况不必过分担忧。该机构预计,4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仍然不会低于3000亿元,央行的货币被动投放压力依然较大。    

当前也有机构对于5月份末段的资金面状况持相对谨慎观点。申银万国就表示,从最新公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央行对流动性政策的思路已由去年四季度的“保持合理的市场流动性”,变化为“把好流动性总闸门”,这意味着其侧重点正在从释放流动性转换为回收流动性。短期而言,央票发行潜在的放量压力,以及5月份财政存款的大量上缴,可能会使得资金利率自本月20日左右开始面临较突出的冲高压力。

13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分别运行于2.17%和2.90%左右,处于年初以来的较低水平。(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