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多国抑制汇率走高 重启央票弱化热钱冲击

多国抑制汇率走高 重启央票弱化热钱冲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11日13:01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上海5月11日电(记者有之炘)美、欧、日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后,新西兰与澳大利亚央行也宣布降息。发达经济体纷纷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使亚洲许多国家升值压力空前增大。

澳元大幅下探

本周二,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历史低点,这已是2011年11月以来,澳洲联储连续第七次降息。

澳洲联储表示,澳元汇率过高是选择降息的一个原因,并暗示如有需要将进一步降息。消息公布后,澳元兑美元迅速跳水,刷新2个月低点。

周四,受到澳洲良好就业数据的提振,澳元兑美元自低点反弹。数据显示,澳大利亚4月份就业人口增加5.01万人,远优于预期,有效缓解了市场对澳大利亚经济放缓的担忧。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从图形分析,澳元兑美元走势不乐观,下方1.0整数关口有被跌破风险,建议投资人观望。

美元全面反弹

美元指数受到就业数据及美联储鹰派言论的提振而大幅上扬,以欧元为首的非美货币整体跳水并刷新近期低点。

美国劳工部公布上周初领失业金人数降至近五年半最低水平,这是初领失业金人数连续第三周下降。此外,部分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呼吁可以考虑缩减购债规模。费城联储总裁普洛瑟表示,购债计划的效果“颇为可疑”。上述两个因素使市场预期未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收紧时机可能要早于其他主要经济体。

美元受到提振,兑主要货币全面上涨,尤其是美元兑日元上破100整数关口,为日后进一步上行打开空间。交易员预计,美元指数将继续上涨,有望突破83点位。

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

本周初,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的通知公布后,人民币在即期市场下跌。但经过调整之后,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突破6.2关键点位,9日再创新高报6.1925。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升值900多个基点,去年全年仅升值146点。当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的同时,对欧元和日元的升值幅度更大,由此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已连续6个月上涨。

大量热钱流入,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了压力,也给货币政策带来了较大挑战。为应对热钱冲击,中国央行本周再度发行央票,并开展370亿元正回购。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再度启动央票这一工具,是为了在避免收紧整体货币政策的情况下,相对灵活地调整市场上的流动性,以弱化热钱流入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