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央票发行周四重启 或旨在回收过剩流动性

央票发行周四重启 或旨在回收过剩流动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09日08:01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时隔17个月后,央票将重返公开市场。充分体现出管理层操作灵活的特点,也能看出央行对流动性管理的态度,即维持资金供需平衡,保持融资利率稳定。

新华08网上海5月8日电(记者杨溢仁) 中国人民银行于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为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2013年5月9日(周四)中国人民银行将发行2013年第一期中央银行票据。这意味着,时隔17个月后,央票将重返公开市场

据悉,第一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3个月(91天),发行规模100亿元,起息日为2013年5月10日,到期日为2013年8月9日。本期央票将以贴现方式发行,向全部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价格招标,到期按面值100元兑付,到期日遇节假日顺延。

“央票的重启并不出人意料。”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有1860亿元,单靠28天期正回购回笼有点困难。”

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牟治阳亦指出,“5月有两期共2300亿元的央票到期,加上之前的正回购陆续到期和超过2000亿元的外汇占款,5月货币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由于正回购操作量不宜太大,期限不宜过长,因此央行选择适时重启央票发行。”

在牟治阳看来,“本次央票的回归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对冲到期量;二是最近货币市场利率低于央行的调控价位,7天回购利率长期低于3.4%;三是近期人民币走势较强,资金流入趋势较为明显,可采用央票来进行较长时间的资金锁定。”

“从发行规模来看,100亿元也不算太大,央行估计更多是想先看一下市场的反应。”陈龙认为,“前瞻地看,如果央票后续的发行规模逐步放大,那么个人预计,不排除会有降息的可能。”

“也就是说,央票重启后降息或降准的可能性都会大增。”陈龙分析认为,央行是想在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不致于大幅冲击市场的流动性。“当前,外围市场有不少国家都在降息,我们内部的基本面也需要一定的货币政策刺激,改革与转型以及地产调控限制了货币政策空间,重启央票必定会有相应的组合政策出台,因为央票锁定的是长期资金,如果只有央票没有其他的动作,那么在现有实体经济复苏低迷的条件下,冲击就太大了。”

不仅如此,结合外管局6日发布的文件来看,央行一方面在防止“热钱”的大量涌入,另一方面,又想通过央票发行,维持相对较高的资金利率水平以防止“热钱”大规模撤出,进而将市场资金面维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

无论如何,央票时隔一年半再度重启,充分体现出管理层操作灵活的特点,也能看出央行对流动性管理的态度,即维持资金供需平衡,保持融资利率稳定。(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