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统计口径发生变化 基金增持债券创年内新高

统计口径发生变化 基金增持债券创年内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08日13:02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数据异动主要是因为统计口径发生了变化,从4月份开始,铁道债剩余规模都将从原来的企业债科目调整到政府支持机构债券科目。

新华08网上海5月7日电(记者杨溢仁)近日,中债网公布了2013年4月份债券托管量数据,其中,企业债当月托管量大幅减少3327.83亿元,创历史之最;而央票及其他券种(含政府支持机构债)大幅增加约450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数据异动主要是因为统计口径发生了变化,从4月份开始,铁道债剩余规模都将从原来的企业债科目调整到政府支持机构债券科目。

据中债登说明,2013年以来铁路总公司发行的债券以及原铁道部发行的所有债券,从4月开始由企业债和中票科目,转移到政府支持机构债科目。因此造成4月政府支持机构债券暴增、企业债和中票暴减的情况。经计算,企业债下有3695亿元铁道债、中票下有800亿元铁道债转移至政府支持机构债。而政府支持机构债券的本年增加数变成4495亿元。

业界普遍认为,统计口径的调整应该与铁道部改制有较大关系。需指出,今年3月份,铁道部正式实行政企分离改革,政府职能并入交通部并成立国家铁路局,新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企业职能。

管理层同时表示,国家对铁道部原来贷款或债券等各项支持措施和支持政策均不变,即商业银行对铁路总公司的贷款,各类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债券不会因为铁道部的改革而改变信用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除去统计口径变更的因素,企业债4月共增加367亿元,中票增加609亿元。

记者观察数据后发现,尽管4月债券市场监管风暴牵连到基金机构,且业内传言债券基金被大规模赎回,但就已公布的4月份银行间市场基金持债量来看,基金大举增持了1851.75亿元债券,创出今年以来的最大月债券增持量。

分项数据显示,基金4月增持了政策性金融债635亿元,配置比重上升了0.88%,至22.58%;增持了中票467亿元;同时也增加了少量国债和企业债。

对于上述情况,券商研究员给出的解读是,自8号文出台后,包括银行理财的广义基金都有将非标债权资产转换成债券的需求。而基金4月大举增持债券,也说明基金实际可投资债券的资金依然比较宽裕。

这一方面可能是主动偏股基金在减持股票的同时增加了债券投资的比例,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债券、货币、保本等低风险基金的规模有所增加,使得基金可投资债券的规模得以扩容。    

显然,目前经济、通胀及政策变化均构成债券市场偏乐观的基本面,而近期监管机构对于相关违规违法行为的调查,对市场的影响预计仅是短期冲击。2013年债市投资前景相对确定,债市仍有较高投资吸引力。(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