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美国财政部向发行浮息国债迈进

美国财政部向发行浮息国债迈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03日17:03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美国首批浮息国债最早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面市,此举显示美国政府正在慢慢为利率最终从当前的历史低点上升时的融资状况做准备。

新华08网北京5月2日电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政府朝着发行浮息国债迈出了重要一步。

首批浮息国债最早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面市,此举显示美国政府正在慢慢为利率最终从当前的历史低点上升时的融资状况做准备。

浮息国债将是自1997年以来美国政府的首只新品种国债。浮息国债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保障,因为浮息国债的利率会随着基准利率一起上升。反之亦然。

目前市场上11.4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全部是固定利率。当利率上升时,固息国债的价值会下降,因为新发行的债券将向投资者支付更高的利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周三在结束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后表示,并不打算很快上调利率,而且将继续购买国债以支撑市场,但投资者们预计利率最终将会走高。

美国财政部(Treasury)表示,利息方面的灵活性将帮助美国国债吸引更多投资者,从而帮助将美国政府及纳税人的长期融资成本维持在较低水平。

野村证券国际(Nomura Securities International)的美国利率策略师Jeffrey Young称,这是一个重大突破,现在市场参与者可以开始为浮息国债的推出做准备。

在针对浮息国债利率的确定方法进行了数月的激烈辩论後,美国财政部周三在季度再融资报告中宣布,将根据每周拍卖的3个月期美国国债的中标收益率来调整浮息国债的利率。

美国财政部分管金融市场的助理部长Matthew Rutherford表示,财政部将在未来数月颁布有关浮息债券的最终规则。

美国财政部目前考虑每月发行100亿至150亿美元的两年期浮息债券。

一些公司和房利美(Fannie Mae)等政府资助企业日前已发行了浮息债券。财政部的浮息国债可能从这些市场吸引到投资者,但交易员们称,投资者希望看到浮息债供应增加、流动性增强。

美国财政部尤其试图引起规模达2.6万亿美元的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对浮息国债的兴趣。交易员们称,对于只被允许投资于超短期证券的货币市场基金而言,浮息国债相当于短期国债稍高的收益率以及安全性高的优势令其具有吸引力。

周三,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报0.05%。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一度跌至年内新低1.612%。10年期国债价格收盘上涨16/32,收益率降至1.615%。

美国财政部周三表示,可能逐步考虑减少固息国债的发行规模。交易员们称,固息国债发行规模的缩减正值税收增加、赤字缩小之际,而且财政部需要在其债券组合中为浮息国债的发行留出空间。

美国财政部负责联邦财政的副助理部长James G. Clark表示,浮息国债发行计划最初将作为一些短期国债发行的替代。上述言论摘自美国财政部借款顾问委员会(Treasury Borrowing Advisory Committee)的会议纪要。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