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基本面支撑利率市场回暖 短期反弹有望延续

基本面支撑利率市场回暖 短期反弹有望延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03日17:03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从微观数据来看,期待中的经济走强有可能再度落空,预计会有更多投资者脱离基本面看多的阵营,而市场的悲观情绪有望为利率债再下一城提供支撑。

新华08网上海5月3日电(记者杨溢仁)受官方与汇丰4月PMI数据双双低于预期,以及资金面节后回稳影响,当前银行间利率产品收益率进一步下探。分析人士指出,从微观数据来看,期待中的经济走强有可能再度落空,预计会有更多投资者脱离基本面看多的阵营,而市场的悲观情绪有望为利率债再下一城提供支撑。

中国物流和采购联合会5月1日公布了4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终值为50.6,较3月回落0.3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延续了缓慢回升的态势,依然未能找到加速前进的动力。不仅如此,4月份汇丰PMI同样降至50.4,较3月份下滑了1.2个百分点,大幅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期。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目前经济疲弱、通胀缓升的局面对利率债尤其是长端品种更为有利,并将对收益率形成支撑,而节前几天利率债收益率出现明显下行亦佐证了这一点。

资金面方面,虽然上周央行向市场注入1240亿元的流动性,但由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核查风波和月末因素的双叠加,使得市场流动性仍呈现结构性紧张的格局,其中,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在周四达到了5.4505%的高位。

4月央行在公开市场回笼力度较弱,这主要是因为经济在一季度有放缓的迹象,通货膨胀压力较小,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是央行今年的另一个任务,预计5月份资金面将保持相对稳定。

“5月份资金面会受到财政存款上缴的影响,不过,当月正回购到期量和央票到期量都较大,合计达4450亿元,加上新增外汇占款可以对冲财政存款的上缴。”一位商行交易员告诉记者。

此次声势浩大的“整风运动”应该不会昙花一现,它是年初中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监管动作的一部分。鉴于此,5月份对于债券违规操作的清理应该还会继续和加强。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市场机构风险偏好不断下降,投资标不断向高等级信用产品和利率产品回归,而市场的去杠杆动作也会使得债券需求大幅萎缩,对信用债市场构成冲击。 

另一方面,由于宏观面(经济复苏疲弱,通胀阶段性回落)、资金面(货币政策中性平衡)和政策面(清除风险,提高债券质量)的相对利多,利率产品市场有望走出一波回暖行情

具体到操作策略上,就配置盘而言,从期限上来看,中长期限的收益率已经率先反映并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行;品种上,非国开行金融债的隐含收益率优于国开债。由此,券商建议,投资者可选择期限较短的非国开行金融债。 

交易盘方面,5月份中上旬,信用产品收益率会再度上行,级别之间的利差有可能进一步拉大,由于债券市场的整体信用风险不大,当收益率上行到一定程度时,交易的价值就会显现。因此,券商建议在5月上旬,或观望市场的收益率变化,或调整仓位至更高等级、更短久期的信用产品;到5月的中下旬,可择机进场配置一些绝对收益较高的信用产品。(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