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苹果发债170亿美元 17年来首次

苹果发债170亿美元 17年来首次

经济参考报2013年05月02日08:56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美国苹果公司4月30日成功发债170亿美元,成功消除了市场上投资者对其发展前景的严重担忧。这是苹果公司17年来首次发债。凭借170亿美元的规模,苹果成为全球非银行领域中单次发债最多的公司。

美国苹果公司4月30日成功发债170亿美元,成功消除了市场上投资者对其发展前景的严重担忧。

这是苹果公司17年来首次发债。凭借170亿美元的规模,苹果成为全球非银行领域中单次发债最多的公司。据报道,此前全球最大的一次企业债券发行发生在2009年,当时罗氏控股集团发行了165亿美元公司债券,其次是2001年法国电信公司发行164亿美元的债券。

根据苹果向美国金融监管机构递交的发债报告,苹果发行的债券包括2016年和2018年到期的浮动利率票据,2016年、2018年、2023年和2043年到期的固定收益债券。其中,3年期固定利率部分定价为同期美国国债利率上浮20基点,5年期上浮40基点,10年期上浮75基点,30年期上浮100基点,3年期和5年期浮动利率票据的利率分别为同期伦敦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Libor)上浮5基点和25基点。

据知情人士向英国《金融时报》透露,全世界投资者购债意愿强烈,市场对苹果债券的需求达到了520亿美元。在4月30日本次发债之前,苹果公司本身没有任何债务。

有分析指出,苹果利用当前市场的低利率环境发债,可为其未来三年高达1000亿美元的股东现金回报计划筹集资金。这一巨大的现金回报计划旨在安抚投资者对苹果销售放缓以及不久前苹果财报10年来首次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担忧。因担心苹果未来业绩不佳,苹果公司股价从去年9月21日到今年4月19日累计跌幅超过45%,每股损失达320美元。

苹果不久前公布第一季度财报时表示,2015年前再向投资者返还550亿美元资金,而发债可帮助苹果避免将海外现金汇回国内而缴税。统计显示,苹果手握1450亿美元现金,其中只有约450亿美元在美国本土,另外约1000亿美元现金被留在低税率的海外市场,如果将现金转移到国内用于股东回报,苹果公司将需要承担相当规模的税赋。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穆迪对苹果公司最新一批债券的评级分别为AA+和Aa1。

在成功发债的消息推动下,苹果公司股价4月30日涨幅接近3%,报收于每股442.78美元。(记者王龙云)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