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证监会:坚决打击以债券代持 禁止利益输送

证监会:坚决打击以债券代持 禁止利益输送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20日09:39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通气会上表示,证监会对代持行为一直是旗帜鲜明坚决予以打击的,无论是做权益性还是做债券类都不允许这种利益输送的行为。

昨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通气会上表示,证监会对代持行为一直是旗帜鲜明坚决予以打击的,无论是做权益性还是做债券类都不允许这种利益输送的行为。下一步,证监会对这种问题将更加重视,同时基金公司等市场主体则需要对证监会相应的规范制度做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工作。

近日有媒体报道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邹昱因涉嫌违法违规被公安机关调查。对此事件,该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将密切关注最新进展,并在近期的专项检查中予以重点核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经核实,证监会将予以严肃处理,依法追究相关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与此同时,对于南方基金换购行为等问题,按照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南方基金公司采取责令整改3个月等监管措施,在整改期间证监会暂停受理和审核该公司所有新产品和新业务申请。

据介绍,今年3月,证监会向各派出机构下发了《2013年度基金管理公司现场检查工作方案》,针对基金管理公司日常运作中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以及容易发生风险事件、侵害基金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业务领域,布置了专项现场检查的工作安排。检查重点既有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制度的完备及有效执行情况,也包括守住三条底线的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严厉遏制和查处“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

“我们要求现场检查要深入、细致、彻底,不走过场,不留死角。目前,各基金管理公司已经完成前期的自查,下一步我们将对公司自查情况进行抽查复核。”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在接下来的专项核查工作中,重点关注是否存在相应的利益输送、内幕交易等问题,同时也会重点关注基金公司的制度建设和内控执行等相关情况。

近日媒体报道和投资者投诉反映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基金公司)管理的南方开元沪深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南方沪深300ETF)在集中申购期超过沪深300指数自然权重大比例接受永泰能源股票换购,致使建仓期基金资产遭受严重损失,质疑南方基金公司相关人员玩忽职守,未能履行谨慎勤勉义务。

据介绍,事件发生后,证监会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深圳证监局对南方基金公司展开现场核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不受损失。经核查,发现南方基金公司在南方沪深300ETF投资过程中未能履行谨慎勤勉义务,内部控制方面存在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薄弱,缺乏ETF募集期股票换购的相关制度规定;合规及风控管理制度未能覆盖ETF基金投资环节;关于永泰能源投资的相关决策过程未能留痕等问题。

鉴于南方基金公司相关人员的玩忽职守行为给南方沪深300ETF基金份额持有人造成较大损失,并对行业形象产生了严重负面影响,按照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南方基金公司采取责令整改3个月等监管措施,在整改期间证监会暂停受理和审核该公司所有新产品和新业务申请。

同时,对基金经理潘海宁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3年内不得担任基金经理或实际履行上述职务的监管措施,对ETF投资总监刘治平采取出示警示函的监管措施。责成南方基金公司运用自有资金47995737.85元对相关基金份额持有人进行赔偿。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全体基金公司要引以为戒,时刻牢记把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放在首位,不断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切实做到恪尽职守,履行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受托职责。(⊙记者 郭玉志 ○编辑 衡道庆)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