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日本出售海外债券放慢 资金流向未现转变

日本出售海外债券放慢 资金流向未现转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18日17:02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日本机构投资者出售海外资产的速度放缓。在日本央行推出债券购买计划后,海外投资者对于日本大机构购买更多海外资产的预期起初推动美元升至近100日元的水平,并将法国和比利时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水平推至记录低点。

新华08网北京4月18日电 据海外媒体报道,在四月份第二周,日本机构投资者出售海外资产的速度放缓,但是分析师们称,现在预期日本央行的大举货币宽松措施会刺激该国资金大规模外流可能还为时过早。

日本财务省(Ministry of Finance)的数据显示,日本投资者上周净卖出3,319亿日元(合34亿美元)海外长中长期债券,为连续第五周净卖出;截至4月6日的此前一周净出售规模为1.14万亿日元。包括净卖出的海外股票和货币市场工具,日本投资者上周共汇回资金5,482亿日元。

投资者认为,在日本央行巨量日本国债购买举措压低国内收益率的情况下,日本寿险公司及银行将冲向海外寻求更高的收益率,这种预期已出现升温,特别是在外国投资者中。日本央行在4月4日宣布,将从5月份开始每月购买7.5万亿日元(合760亿美元)日本国债,在两年内将把该行的日本国债持有量增加一倍。

SMBC日兴证券(SMBC Nikko Securities)资深外汇策略师Makoto Noji称,有关日本投资者将开始投资海外的市场传言言过其实;今日的数据证实了这一点,而且可以被视为买入日元的原因。美元跌破98日元,一定程度上是由对于日本投资者的资金将留守国内的失望情绪所致。

Noji还表示,鉴于本国国债收益率上升,日本寿险公司并无赶赴海外投资的充足理由。

在日本央行推出债券购买计划后,海外投资者对于日本大机构购买更多海外资产的预期起初推动美元升至近100日元的水平,并将法国和比利时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水平推至记录低点。

但是分析师们称,像寿险公司这类大型投资者通常不会立即对央行行动作出反应,因为调整资产配置需要时间。

巴克莱(Barclays)驻东京的外汇策略师Bill Diviney称,预期日本资金外流可能还有些过早;但是至少可以期待的是汇回资金的规模将下降。

Diviney表示,尽管政府数据可能最早从本月末或5月份显示出资金外流现象,但是他并不认为对外投资规模将与过去几年有明显差异,因为寿险公司还有其他方法来应对日本央行的债券购买行动。例如,它们可以减缓延长投资组合久期的步伐,或者下调部份所售利率产品的回报率。

但Diviney也称,如果市场出现对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或欧洲央行(ECB)加息的预期,则可能改变资金外流的前景。短期收益率之差扩大将提高寿险公司的外汇套期保值成本。

周四的数据还显示,海外投资者上周净买入1.6万亿日元的日本股票,净卖出1,758亿日元的中长期日本债券。(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