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综合 > 赛维可转债违约 光伏成信用风险重灾区 

赛维可转债违约 光伏成信用风险重灾区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18日17:02分类:债券综合

核心提示:赛维LDK公告称,2400万美元的可转债未能在4月15日按时支付。光伏行业成为违约事件的高危地带时间已久,从去年赛维短融违约风波开始,投资者即感受到了光伏行业“寒冬”的考验,偿债和现金流成为其生死线的硬约束。

新华08网上海4月18日电(记者杨溢仁 韩莹)作为第二家因财务状况不佳而出现债务违约的大型中资光伏企业,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赛维LDK,LDK.NY)近日公告称,2400万美元的可转债未能在4月15日按时支付。

分析人士指出,尚德和赛维事件打破了民企财务危机通过国有化避免违约的传统,对于低信用评级个券,投资者后续仍应保持警惕,予以规避。

赛维步入违约后尘

此次赛维LDK出现的债务违约数额显然较尚德电力小很多,而与其不同的是,赛维LDK方面表示,公司已与两家债券持有者达成协议,将通过支付部分现金和借入一笔新贷款的方式,推迟偿付1650万美元可转债,这部分债券的票面利率为4.75%。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光伏企业的资金问题已经大面积爆发,一些企业寄希望于政府救助,但政府不可能无限制的提供帮助,还要看企业是否存在竞争力,还有没有救的价值。就赛维而言,还是存在造血能力的,其自身的生产能力还在,如果政府出手,应该还可以渡过难关。”

无疑,伴随着两位光伏“大哥”的相继违约,当前光伏行业已经进入产业整合的重要时期,业内人士普遍预计,整个行业今年有望触底。

申银万国分析师余文俊认为,经过一年多的调整,原材料多晶硅的价格已经探底,随着今年国内补贴政策的出台,光伏企业的业绩有望好转,并且,与尚德电力上个月到期的5.41亿美元可转债相比,赛维的资金明显少很多,还有偿还能力。但赛维的债务问题由来已久,经过此次的债务违约事件,今后的发展将存在更多变数。

需要指出的是,赛维目前尚未公布2012年年报,可从3季报来看,其经营和偿债能力仍未见好转。

首先,其资产负债率继续上升,高达89%,货币资金下降快,只有19.32亿元,其对流动负债的覆盖只有9.61%;其次,是主营业务收入下降快,Q3同比降69.3%,经营性现金流为净流出18亿元,偿债资金来源主要靠借款,现金流非常紧张;再者,从结构上看,流动资产占比略微回升至56%,但应收款(包括应收账款、票据和其他应收款)占比大幅度提高到43%,而负债结构中短期债务占比亦持续上升到71.9%(较2011年底上升4.22个百分点)。

信用风险持续发酵

事实上,光伏行业成为违约事件的高危地带时间已久,从去年赛维短融违约风波开始,投资者即感受到了光伏行业“寒冬”的考验,偿债和现金流成为其生死线的硬约束。

尽管此前赛维的4亿元短融在政府力量介入和银行的支持下如期兑付,可2013年初,11超日债遭遇评级下调,又开始了另一个应对偿债危机的故事,至今未决。

另一方面,2013年3月18日,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债权银行联合向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申请,触发因素是尚德无法偿还3月15日到期的可转换优先票据5.41亿美元,目前,其破产重整至今还没落下帷幕。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光伏行业作为信用风险发生的高危地带,投资者仍需注意规避风险。

“周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季度GDP同比增长7.7%,3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为8.9%,大多数行业增加值下滑,发电量增速亦出现下降;虽然有天量货币推动,但由于需求较弱加之中上游价格下跌,预计2季度工业生产回升力度仍较弱。”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表示,“我们下调经济增速预期至7.6%,信用风险方面会出现分化,对产能过剩行业和中游制造业需保持警惕。”

就信用产品而言,近期收益率大幅下探将导致后期供应压力显著增加,在供需关系进一步恶化、信用风险担忧显现以及当前收益率保护空间过低的背景下,其收益率调整上升的风险正在积聚,尤其是低评级券种。

利好因素基本消化

回归到债券市场方面,近期关于债券投资机构表外杠杆监管升级事件爆发,相关媒体报道和市场讨论甚嚣尘上。

抛开此类事件本身不予评论,就其对将来债市的影响考量,一方面,当前债券收益率已经普遍偏低,不具有资产相对估值优势;另一方面,上半年当中对国内物价、经济基本面的债市利好因素已在过去大半个月时间内一一兑现了。除了海外避险情绪波动外,上半年的债市利好因素几乎已经出尽,低评级信用债券近日也几乎达到“涨不动”的极致情形。

此时,任何与债市密切相关的事件因素,包括少数机构被迫去杠杆的流动性压力、部分品种供给节奏突然加快等,哪怕是些在正常时期作用微不足道的因素,在该时点上都可能成为引起燎原的“星星之火”。

鉴于此,虽然近段时间内债市表现依然强势,可从更长远的角度分析,机构仍需关注后期债市的风险性,而不是强调对剩余有限机会的关注。

申万方面提醒,在目前许多交易机构表内和表外的债券杠杆都很高情况下,仍需警惕产品去杠杆当中的流动性市场冲击。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