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福娃债”热发 1年品种遭围抢

“福娃债”热发 1年品种遭围抢

中国证券报2013年04月10日13:32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当前资金面延续宽松态势,且近日基本面利好激发了机构的购债热情。从国开行日前公布的全年发债计划来看,今年其发债规模与去年相近,供给冲击不大,其相对于国债而言仍具有较高的交易价值。

国开行今年第二组固息“福娃债”9日公开招标,五期债券均获得较好认购,中标利率普遍低于二级市场,特别是一年期品种利率大幅走低。市场人士表示,当前资金面延续宽松态势,且近日基本面利好激发了机构的购债热情。从国开行日前公布的全年发债计划来看,今年其发债规模与去年相近,供给冲击不大,其相对于国债而言仍具有较高的交易价值。

中标利率均低于二级市场

国家开发银行9日招标的是该行2013年第十八至二十二期固定利率金融债券,期限分别为1年、3年、5年、7年、10年,为该行发行的今年第二组“福娃债”。五期债券本次拟发行规模为各不超过60亿元。

来自中债网以及交易员的信息显示,上述1至10年“福娃债”中标利率分别为3.15%、3.6790%、3.89%、4.0662%和4.15%,均低于或接近预测均值水平,较二级市场水平则大幅走低,其中,1年期品种的偏离程度尤其突出。此前的机构预期均值分别为3.21%、3.70%、3.90%、4.08%和4.19%,而在4月8日的中债收益率曲线上,相应期限的固息国开行债收益率分别为3.3502%、3.7699%、3.9656%、4.1476%和4.2216%。其中,1年期品种昨日中标利率比预期均值和中债估值分别低了6BP和20BP。

此外,五期债券认购倍数分别为2.46倍、2.71倍、1.96倍、2.32倍和2.29倍。与3月25日第五次增发招标的首批“福娃债”相比,认购倍数有明显回升。

市场人士表示,当日“福娃债”招标结果符合预期。近段时间,各种消息不断提振债券市场信心,理财监管和房地产调控强化了经济复苏放缓的预期,而银监会“8号文”有望提升银行理财对债券的需求,3月通胀显著回落则有利于货币政策稳中偏松等,都对市场形成利好。与此同时,近期资金面相对宽松,尤其有利于以1年期为代表的短端产品。

今年拟发债规模接近去年

根据国开行4月8日晚间发布的2013年金融债公开招标发行计划,今年该行拟公开发行1076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其中,一季度已发行2830亿元,二、三、四季度计划发行额分别为2700亿元、2780亿元和2450亿元。

据Wind统计,2012年国开行在银行间市场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共发行了10876.40亿元的金融债。与去年相比,今年该行的拟公开发债规模略降116.40亿元,继续保持在万亿元以上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在保持高额发债规模的同时,国开行在债券品种和发行方式上创新不辍。如去年以来,五期批量发行、定期滚动增发的固息“福娃债”成为银行间市场上的常规利率产品;今年以来,国开行又陆续推出了四期债券批量发行、定期滚动增发的浮息债“F4”,且利率基准涵盖了SHIBOR和一年期定存两个品种。

分析人士表示,在今年利率产品大概率维持震荡走势的背景下,票息成为利率债投资的择券重点,而鉴于国开行相对占优的收益率及其不断创新的发债方式,其有望继续成为配置型机构的首选目标。(记者葛春晖)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