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利率债一级市场发行受捧 收益率难持续下行

利率债一级市场发行受捧 收益率难持续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09日17:06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利率债一级市场发行需求进一步趋热。伴随收益率的快速下行,目前利率产品收益率水平的保护边际正越来越低,投资者尤其是交易性资金仍需保持谨慎,择时离场。

新华08网上海4月9日电(记者杨溢仁)本周伊始,债市交易热情旺盛,市场收益率整体以下行为主,利率债一级市场发行需求进一步趋热。伴随收益率的快速下行,目前利率产品收益率水平的保护边际正越来越低,投资者尤其是交易性资金仍需保持谨慎,择时离场。

就一级发行市场来看,国开行于当日招标发行了2013年第18至22期固息金融债(简称“福娃债”),五期债券的中标利率分别为3.15%、3.68%、3.89%、4.07%、4.15%,大幅低于二级市场水平。而当期福娃债更是获得了市场机构的热烈追捧,对应全场认购倍数分别为2.46倍、2.71倍、1.96倍、2.32倍和2.29倍。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发行的SHIBOR浮息国开债同样获得了超预期认购,不仅招标利差低于前期,四期债券的认购倍数亦分别达到2.27倍、2.85倍、3、14倍及2.74倍。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本轮利率债的“快牛”行情主要受益于以下几方面。第一,3月28日银监会下发的8号文清理“非标准债权资产”增加了债券市场的需求;第二,通胀数据以及上周公布的PMI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反映出经济复苏乏力,宏观面短期内对债市仍有支撑;第三,资金面依然宽松。

不过,在申万证券分析师屈庆看来,目前可能是债券市场全年基本面环境最好的时段,后期基本面很难进一步利好。一方面,由于今年春节较晚,加上基数原因,3月份的生产数据可能是全年的低点;另一方面,8号文公布后市场担心理财的规范会影响房地产及地方政府融资;国五条出来后市场担心调控影响房地产投资;再加上禽流感疫病的影响,负面因素集中释放,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明显加剧,对应可以看到近期利率和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的快速下行。

来自国泰君安固定收益研究团队的观点指出,历史上,4月资金利率中枢环比3月多有显著上升,但目前经济、通胀低于预期,复苏不确定性也有所增加,估计流动性显著趋紧的可能不大。加上公开市场4月央票、正回购到期规模较大,这将有助于维稳资金利率水平。

“当前,10年国债收益率在3.48%左右,10年国开债收益率在4.21%附近,已经接近我们预期的年内低点位置。”屈庆认为,随着收益率的快速下行,目前的收益率水平保护边际已越来越低,投资者尤其是交易性资金应择时离场。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亦表示,“如果市场没有出现突发变故,那么短期内,特别是4月份的中上旬这种行情有望延续,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可能渐渐转向保守。”

投资策略方面,在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的市场中,交易性行情可能在未来较长的时间内都难有机会。当前更应强调估值上的“防御性”以及持有期收益上的“平衡性”,即估值波动及票息回报应在时间价值上取得相互平衡。

就交易型机构而言,希望通过收益率的变动进行波段操作的机会较少,中短期品种基于理财转投债券的配置需求或许存在一些兼具防守的波段机会;而对配置型机构来说,短久期、高票息的金融债,兼具持有收益及利差保护,依然具备配置价值,早配置早受益原则也同样适用,但须关注久期风险以及部分品种供给过大对后续市场的冲击,相对来说,农发债与进出口债配置价值更优。(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