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可基于外汇储备库发债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可基于外汇储备库发债

中国证券报2013年03月29日09:18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应有别于美国、欧盟的运行机制,如果能建立以金砖国家货币计价的外汇运行机制,对中国的外汇储备和世界的外汇平衡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专家勾勒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运作路线图

可以外汇储备为抵押,发行新兴市场货币计价债券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27日在南非德班闭幕,会议提出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筹备相应的外汇储备库。专家表示,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应有别于美国、欧盟的运行机制,如果能建立以金砖国家货币计价的外汇运行机制,对中国的外汇储备和世界的外汇平衡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建议基于外汇储备库发行债券

外汇储备收益率低和美元系统性风险成为影响发展中国家经济内在稳定性的重要因素。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认为,对于建立外汇储备库,中国应有新思路,不能仿照美国、欧盟的做法,新加坡的淡马锡模式也不大适用。由于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的差异性以及发展的阶段性,外汇储备库的管理更应采取谨慎有效的措施。初期的规模不宜过大,应更多侧重内在的合作机制。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介绍,此前,中国各界人士对外汇储备的运用方式达成共识,即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以外汇储备为抵押,发行以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计价的债券,将筹集的资金用于相应经济体的城市化建设。由于有外汇储备做抵押,债券的利率可以低一些,满足社会资金的需求,给银行业带来较稳定的回报。通过相应的渠道,中国将从流动性的购买者转变为出售者,实现角色的转化。

一些专家认为,以外汇储备为抵押意味着不需要减少外汇储备资产,不需要减持美国国债和欧盟债券,避免了减持所产生的市场冲击以及资产损失,能得到更多国家的支持。

外汇储备多元化应循序渐进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经济学家马骏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分散应采取多元化、渐进的方式,避免对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负面冲击。就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而言,初期的规模不应过大。

中国金融40人论坛研究员徐静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运用更应突出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首先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对于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如何与其它国家进行有效的互动、如何在资金的筹集与分配上进行有机联系,也是未来运作过程中注意的问题。虽然目前运作的细节还不清楚,但如何区别于淡马锡的模式,更突出金砖国家的成长性是未来合作中要不断完善的问题。

此外,对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设立和外汇储备库的运用,丁志杰认为,除了发行金砖国家债券外,还可考虑类似存托凭证的方式,按照缴付的比例和应用的途径进行分配,并且在具体国家和使用方式上进行说明,从而避免与现行的美元外汇或欧元外汇形成冲突,有利于这部分储备的安全性。不过,在实际中如何保持收益性和流动性还需要看具体国家和市场的表现,不能因为只求安全性而放弃其他方面的考虑。(记者张泰欣)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