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综合 > 中国平安260亿可转债获批 对市场冲击较小

中国平安260亿可转债获批 对市场冲击较小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3月28日09:07分类:债券综合

核心提示:证监会3月27日发布公告,称中国平安可转债申请获通过。可转债的消息已被市场提前消化,且此次可转债发行方式对市场冲击较小。自上周五中国平安可转债上会消息传来,公司股价走势平稳。

中国平安次级可转债过会 机构认购意愿强

证监会3月27日发布公告,称中国平安可转债申请获通过。根据此前公告,中国平安拟发行不超过260亿元人民币可转债。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多次表示,如果可转债成功发行,预计可以满足集团今后两三年的偿付能力需要,这也是中国平安上市以来首次在A股市场融资。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可转债的消息已被市场提前消化,且此次可转债发行方式对市场冲击较小。自上周五中国平安可转债上会消息传来,公司股价走势平稳。

缓解未来两三年资本压力

早在2011年12月20日,中国平安就发布公告表示拟发行可转换为公司A股股票的公司债券,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60亿元。公告称,因公司各业务板块的规模持续较快增长,偿付能力充足率面临一定压力。此次发行的可转债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等用途。此次拟发行的可转债债券期限为6年;票面利率不超过3%;转股期为自发行结束之日满六个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至可转债到期日止;初始转股价格不低于公布募集说明书之日前20个交易日A股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个交易日A股股票交易均价。

广发证券分析报告指出,2012年中国平安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5.6%,如果260亿次级债发行成功,公司2012年静态偿付能力充足率可以提升到206.93%,预计可以满足公司未来两、三年偿付能力对资本的需求。此外,如果260亿可转债发行成功,在转股前资金成本不超过3%,将会提升公司ROE水平。该报告预计本次可转债完成发行后,中国平安可能会对平安银行进行不超过200亿的注资,发行价为16.71元,仅比平安银行2012年的净资产高1%,比目前的市价低27%,将会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加强对于综合金融的建设,加强对于银行的建设发展。

安信证券分析报告指出,考虑到通过发审会到获得批文的时间间隔,预计中国平安可转债可能的发行窗口是今年2季度或3季度。预计可转债发行对中国平安偿付能力充足率静态影响是21个百分点,可将2012年末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率提升至207%,预计确保集团2015年前偿付能力充足率维持在监管部门要求的150%以上水平。此外,公司可转债若按目前股价获转股,对现有股本的摊薄是8%,与民生银行可转债发行7.5%的摊薄水平相当,发行完毕后将对银行、寿险、财险等业务的发展提供资本支持。

市场已提前消化

中国平安再融资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本次资本筹集规划规模和方式的选择,公司进行了反复研究和利益权衡。发行方案兼顾了市场、股东利益及公司发展需求。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中国平安可转债发行市场早有预期,并且已基本被市场消化。如果中国平安可转债成功发行,其未来两三年内向股市直接再融资的需求也会减小。从3月22日证监会将审核中国平安可转债消息公布后,中国平安股价与大盘走势基本一致,未出现大的波动。

对这种方式,分析人士也表示认可。安信证券分析报告指出,从民生银行的可转债发行情况来看,70%用于向原股东配售,网上和网下的中签率仅为0.37%-0.41%,受到了市场的热捧,可见市场对可转债这种融资形式的接受度较高。

海通证券分析报告指出,可转债偏债务性融资,对二级市场短期影响较小。可转债虽然有转股特性,但主要还是债务融资。3月15日民生银行200亿可转债公开发行,此后一周市场走势平稳,股价小幅上涨2.2%;预计平安可转债发行对市场短期影响较小。

广发证券分析报告指出,此次可转债发行方式较好的照顾到市场情绪,也解决了公司目前紧迫的资金需求,可以立即补充偿付能力,短期内有利于提升公司盈利水平,进一步提升ROE,等经过一段缓冲期后再转股,有利于缓解股本增厚对于业绩摊薄的冲击。(记者杜雅文)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