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利率债窄幅波动方向难觅 静待经济数据指引

利率债窄幅波动方向难觅 静待经济数据指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7日18:00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近期利率债的不温不火和股市的纠结表现也说明市场对未来增长和通胀趋势的判断还存在分歧。由于3月份存在经济活动季节性改善和去年基数较高两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则经济数据可能仍然难以让投资者对经济增长的速度有一个明晰的判断。

新华08网上海3月27日电(记者杨溢仁)近期,银行间利率产品市场延续了不温不火的局面,一级市场的配置资金虽显现出一定的主导力量,但二级市场盘整态势明显。分析人士指出,3月份以来利率市场的波动幅度明显收窄,各期限收益率都没有表现出方向性的选择,说明影响债市的因素尚不明朗,市场仍在等待后续经济数据的进一步指引。

就利率产品的一级发行情况来看,尽管本周二招标的国开行“福娃债”发行利率依然低于市场预期以及二级市场水平,且认购需求良好,但是二级市场依然保持稳定,各期限利率产品成交清淡,利率重心几无变化。

一位券商交易员向记者表示,3月份以来,利率市场整体利率重心几乎持平,市场一直处于反复纠结的状态中,短期内似乎没有什么因素可以打破现阶段的僵局,市场无疑在等待进一步的经济数据信号。

申万的研究观点指出,后期将有PMI、通货膨胀数据以及经济增长数据发布,预计数据发布的高峰时间窗口在4月中旬,而在此前期,利率产品整体盘整的状态料难以发生变化。

近期利率债的不温不火和股市的纠结表现也说明市场对未来增长和通胀趋势的判断还存在分歧。由于3月份存在经济活动季节性改善和去年基数较高两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则经济数据可能仍然难以让投资者对经济增长的速度有一个明晰的判断。

资金面方面,随着季末考核窗口的临近,银行再次进入揽储高峰,短期内资金供给缺口将有所显现。

中航证券金融研究所判断,进入二季度后,资金价格中枢将逐步抬升。除4、5月财政存款的上缴外,二季度外汇占款流入或小于一季度也会对流动性产生负面影响。

中航观点认为,一季度外汇占款大幅增加,不仅源于贸易回暖,也有制度红利吸引资金流入新兴市场以及人民币估值吸引力等原因。然而,二季度,无论是人民币估值还是制度吸引力均逊于一季度,因而外汇占款的增量趋于下降。

具体到投资策略上,鉴于基本面对利率债影响尚不明朗,而资金面短期仍存上行压力,则在目前收益率处于偏低位置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宜盲目追高,应适度降低杠杆和久期。

投资品种方面,当前国开债与国债的长端利差维持在低位,而中短端利差则继续回升,尤其是1年期,这显示1年期政策性金融债的相对配置优势依然在提升,券商建议择机介入短久期政策性金融债。(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