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不听伯南克喊话 债市着手布局QE退出

不听伯南克喊话 债市着手布局QE退出

上海证券报2013年03月27日09:30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周一在伦敦,美联储主席再一次为他上任后所大力推行的量化宽松(QE)做“无罪辩护”。不过,市场似乎并不确信美国的QE会无限持续下去,至少在债市是如此。统计显示,债券投资人正在以多年来最快的速度转投短期债,以规避一旦美联储退出QE时可能给债市带来的冲击。相比长债,短债较不容易受利率上升影响。

□周一在伦敦,美联储主席再一次为他上任后所大力推行的量化宽松(QE)做“无罪辩护”。在“直升机本”看来,QE帮助稳定美国经济、进而给全球带来的正面外溢效应,要远远盖过汇率波动、资产泡沫和通胀等潜在负面影响,美国是在造福全球经济。

□不过,市场似乎并不确信美国的QE会无限持续下去,至少在债市是如此。统计显示,债券投资人正在以多年来最快的速度转投短期债,以规避一旦美联储退出QE时可能给债市带来的冲击。相比长债,短债较不容易受利率上升影响。

25日在伦敦的一次演讲上,伯南克再次为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高声辩护,声称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低利率政策是为了支持国内经济增长,最终有益于世界经济,并非旨在发动货币战

伯南克称,许多工业化国家推行宽松货币政策的方式是适当的,目的在于提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经济复苏。 以美国为例,为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美联储过去几年来不仅将隔夜利率降至零区间,还购买了超过2.5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国债。

伯南克称,宽松货币政策对经济的益处并非主要来自于汇率变动,而是来自于对国内或地区内总体需求的支持。在美国经济更加稳健的情况下,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不断加深,世界其他经济体都会从中获益。 “如果一个经济体的增长势头更加强劲,就会向贸易伙伴传递有益的溢出效应,这些政策不是'以邻为壑’,而是正和、于人有益的举措。”

伯南克也承认,美国等国推行QE,可能令新兴市场处境更趋复杂,尤其是那些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并且可能带来资产泡沫和金融失衡方面的担忧。“不过美国与其他发达经济体需求增强带来的益处,将盖过这种负面影响。”

尽管在前不久的议息会议上,伯南克并未就QE后续调整的方向作出界定,但本周一,美联储决策成员之一——纽约联储总裁杜德利在纽约发表讲话,罕见地透露了可能考虑逐步对QE减力的信息。 一直以来都是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最坚定支持者之一的杜德利说,一旦美国经济形成足够的增长势头,他将支持美联储放缓资产购买计划的步伐。

“在未来的某一天,我预计将看到有充分证据表明经济势头良好,从而促使我支持逐渐放慢资产购买计划的速度。”外媒分析,杜德利此言,意味着官方首次暗示QE的退出将是缓慢的。

这番言论可能会平复市场对资产购买计划减速影响的担心,但同时也表明,美联储对QE3减速已达共识。

在金融市场,一些投资人似乎已经为QE退出做好了准备。相关统计显示,债市投资人当前正以至少6年来最快的速度转投短期公司债,以避免在美联储一旦结束QE时长期收益率上升对债市所带来的冲击。

国际资金跟踪监测机构EPFR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20日,投资者向持有到期日不超过4年的债券的基金投入资金19亿美元,为至少2007年以来最快速度。

美银美林的指数则显示,10年或10年以上期限债券的收益率在3月8日达到4.75%的8个月高点,这类债券在利率上升时最容易受到冲击。相比之下,期限在1至5年的债券收益率上周则触及1.43%的纪录低点。 美国一位管理着2.5亿美元资产的基金经理赫伯特说:“现在我绝对不会再持有长债,美联储继续暗示,最晚在2015年,当局将开始考虑上调利率。”

美银美林预计,今年全年,在所有投资级别公司债的资金流入总量中,流入短期债券的资金将占到75%左右。而一年前这一水平仅为40%。

一般而言,长期限债券的价格对市场利率更为敏感。市场利率上升同样的幅度,对长债价值可能带来的损失明显超过短债。(记者朱周良)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