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综合 > 260亿可转债27日上会 中国平安会否压倒大盘

260亿可转债27日上会 中国平安会否压倒大盘

评论
分享到
现代快报2013年03月25日11:16分类:债券综合

核心提示:中国平安2011年就抛出的260亿元可转债融资计划,如今终于获得进展,将于本周三(3月27日)上会。市场方面担心,尽管这一消息对平安利好,但或将引发资本市场的负面情绪,而平安集团有关人士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这一负面情绪或早已被消化。

中国平安2011年就抛出的260亿元可转债融资计划,如今终于获得进展,将于本周三(3月27日)上会。据此前券商研报表示,平安可转债发行收入计算实际资本,进而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但市场方面担心,尽管这一消息对平安利好,但或将引发资本市场的负面情绪,而平安集团有关人士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这一负面情绪或早已被消化。

平安260亿可转债27日上会

中国证监会网站上周末公告,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定于2013年3月27日审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可转债发行计划。这是保险业首个可转债发行计划。中国平安可转债发行计划原本已于今年2月到期,后经股东大会批准,将时间延期12个月。根据中国平安此前披露的信息,此次发行的可转债期限为发行之日起六年,票面利率不超过3%。

事实上,260亿元可转债计划一波三折。而此前的中国平安2012年业绩发布会上,其高层曾表示,集团计划发行260亿的可转债,证监会目前正在审批中。据北京高华去年2月的研报认为,临时股东大会批准可转债发行计划以及日后监管机构的放行能够为中国平安带来有力推动,因其缓解了关于平安偿付能力充足率和中期再融资风险的主要担忧。

日前,民生银行可转债发行受到机构热捧。虽然拟募集资金为200亿元,但是其网上网下发行部分均获得超额认购,共吸引逾3000亿元资金的申购。

一位大型基金投资经理表示,可转债“进可攻、退可守”,市场接受度较高。加之平安有独特的综合金融竞争优势,和广泛良好的机构投资者基础,可转债一旦发行,红火程度可能会超过民生银行。

近年来可转债已成为国内大型金融机构补充资本金的首选方式之一。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分别发行过可转债250亿元、400亿元、560亿元。

会否冲击A股市场?

然而,有关市场方面担心,尽管这一消息对平安利好,但或将引发资本市场的负面情绪,2011年12月21日,中国平安抛出260亿可转债计划,重创大盘。当日,上证综指下跌25点,收报2191点。亚太股市普涨,台湾股市更大涨4.56%,A股独自下跌。

不过,平安集团有关人士在交流时表示,这一负面情绪或早已被消化。如果中国平安可转债成功发行,其未来两三年内的偿付能力将保持一定的充足率,其向股市直接再融资的需求也会减小。

事实上,从市场接受程度来看,可转债自发行结束之日起6个月后方可转换为公司股票,而实际转股时间又取决于公司股票的表现和投资者的偏好,所以和公开增发相比,可转债的摊薄效应将逐渐释放,相对来说对市场的冲击要小。 从近年大型金融机构转债融资方案公告后的上市公司的股价走势来看,市场反应基本平静,各公司股价走势涨跌互现,基本与市场整体走势趋同。

综合《上海证券报》《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