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周评:市场观望气氛浓厚 汇丰PMI影响有限

周评:市场观望气氛浓厚 汇丰PMI影响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4日08:45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本周市场资金面依然保持平稳。利率债弱势震荡,市场观望气氛较浓。低评级信用债面临调整压力。从市场反应来看,汇丰银行周四发布的3月份汇丰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对利率债影响不大。市场人士表示,后市方向仍难判断,机构还在等待更多基本面和政策面的指引。

新华08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高立)尽管央行公开市场上持续净回笼资金,本周市场资金面依然保持平稳。利率债弱势震荡,市场观望气氛较浓。低评级信用债面临调整压力。

汇丰银行周四发布的3月份汇丰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51.7,较2月终值50.4大幅回升,显示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温和复苏的态势。

不过,从市场反应来看,该数据对利率债影响不大。市场人士表示,后市方向仍难判断,机构还在等待更多基本面和政策面的指引。

从资金面来看,随着民生银行可转债申购资金陆续解冻,本周隔夜及7天资金利率连续下跌,但跨季资金需求旺盛,拉动14天品种明显走升。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2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1.7650%,较上周下跌约31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2.9500%,较上周下跌43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报3.7800%,较上周上涨66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也呈类似格局,1周品种目前在2.98%左右的水平。

国泰君安分析师吕春杰指出,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操作,但资金面走势依然平稳,显示目前流动性依然较充裕。不过,随着季末时点临近,预计下周资金利率将再度出现上行。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继续进行正回购操作,周二进行了390亿元28天期正回购,周四进行了480亿元28天期正回购。考虑到本周到期正回购400亿元,周内实现净回笼470亿元。这也是央行连续第5周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资金。

近日来,一级市场新债发行明显降温。国家开发银行周二增发的四期浮息金融债中,3年和5年品种中标利差符合预期,7年和10年品种需求较好。农业发展银行周五招标的150亿元7年期固息金融债中标利率接近预期,认购1.61倍。不过,财政部周三续发行的10年期国债受到机构配置需求的支撑,认购达2.38倍。

银行间市场现券收益率变化不大。受无锡尚德破产重组事件影响,低评级信用债违约忧虑上升,收益率有所走高。

中债估值显示,22日利率债品种短期下行为主,信用产品整体呈上行态势。

交易所债市方面,本周国债和企债市场继续缓步攀升。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6.88点,较上周末上涨0.09点,全周成交4.49亿元,成交量较上周略有放大。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62.70点,较上周末上涨0.17点,全周共成交84.17亿元。(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