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伊斯兰债券能否挽救埃及经济?

伊斯兰债券能否挽救埃及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1日13:20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发行伊斯兰债券有利于埃及吸引外国投资者,尤其是海湾国家的投资者,对于缓解当前的经济困境将发挥一定作用。但伊斯兰债券只是一种金融手段,要从根源上解决经济困难需要营造安全良好的投资环境,以重振投资者信心。

新华08网开罗3月20日电(记者李姝莛 徐晓蕾)埃及协商会议(议会上院)19日晚通过了在埃及发行伊斯兰债券的相关法律,法律文本将被提交给总统穆尔西。如果获得批准,埃及或将在历史上首次发行伊斯兰债券。

自2011年年初埃及爆发动乱以来,埃及经济严重受创,外汇储备急剧下滑,目前已降至135亿美元的危险低点。发行伊斯兰债券能挽救埃及经济吗?

分析人士认为,发行伊斯兰债券有利于埃及吸引外国投资者,尤其是海湾国家的投资者,对于缓解当前的经济困境将发挥一定作用。但伊斯兰债券只是一种金融手段,要从根源上解决经济困难需要营造安全良好的投资环境,以重振投资者信心。

伊斯兰债券是一种在伊斯兰国家兴起的金融债券形式。与一般债券不同,伊斯兰债券持有人享有对资产收益的所有权而不是债权。正因如此,发行伊斯兰债券一事在埃及国内引起广泛争议。

埃及政府2012年年底提出发行伊斯兰债券的相关法律,受到一些宗教人士强烈反对,指其不符合伊斯兰教法规定。该法律被修改后,埃及政府于今年2月27日批准,并将其提交给议会上院。

有专家认为,发行伊斯兰债券将产生外国投资者控制埃及国有资产的危险。对此,埃及财政部长赫加齐表示,发行伊斯兰债券并不意味着“私有化”,政府对于伊斯兰债券相关法律进行了修改以保护关键国有资产不被变卖或抵押,并称伊斯兰债券可以用于一些石油项目筹措资金。他认为,发行伊斯兰债券能为埃及每年筹资100亿美元。

爱资哈尔大学萨利赫·贾迈勒经济中心主任优素福·易卜拉欣表示,发行伊斯兰债券有助于振兴埃及经济,将吸引阿拉伯国家尤其是海湾国家的投资者。

但也有专家持不同看法。埃及萨达特学院经济中心专家埃哈卜·达苏基认为,在当前的安全和政治局势下,投资项目能否实现利润不可预计,所以能有多少人愿意购买伊斯兰债券还是个未知数。“问题不在于使用何种金融工具,而在于尽快改善国家的现状。”

埃及前任财长哈齐姆·贝卜拉维也认为伊斯兰债券只是一种金融和投资的新方式,并不能起到复兴埃及经济的作用。贝卜拉维警告说,政府不应用伊斯兰债券筹措的资金填补财政赤字,因为政府将无法偿还持券人应得的利润。(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