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升值预期利好点心债 在港人民币存款稳步攀升

升值预期利好点心债 在港人民币存款稳步攀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15日17:18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上海3月15日电(记者杨溢仁)受人民币升值及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带动,当前离岸点心债市场发展势头向好。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离岸人民币债市的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都较低,因此,在策略选择上,仍建议“缩短久期、甄选个券”。

渣打银行日前发布的报告预测,2013年点心债的新债发行额可增加约17%,由2012年的1200亿元人民币增至今年的1400亿元人民币。若将离岸人民币存款证算在内,今年的总发行量有望达到3200亿元至350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的2670亿元人民币增加最少20%。

显然,在人民币升值预期转向乐观的大背景下,今年点心债有望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关注。

按照渣打预测,2013年人民币有望升值2%-3%,至年底将达到1美元兑6.1元人民币。

“个人认为,随着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流程规范化,未来境外的人民币债券市场将得到更快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发行主体加入进来,除了国内的国企、民企,包括跨国公司都会参与市场发行。”有券商交易员向记者表示,“今年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将有序铺开,市场对于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也将逐渐增多。”

上述交易员还指出,2013年,在国内经济温和复苏,同时国外各大央行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预计离岸人民币债市将会有不错的表现。

来自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月香港人民币存款金额达6240亿元,较上月上行3.5%,连续4个月出现攀升;而1月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亦达到2685亿元,较上月(2641亿元人民币)继续上涨。

另外,根据央行提供的数据,2012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收付比进一步平衡,由2011年的1:1.7升至1:1.2。

以上现象均说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发展正趋于合理化、健康化。毫无疑问,随着多个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建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将助力离岸人民币存款继续平稳上升。

部分业内专家坦言,“点心债”市场的发行主体正日益多元化。从发行人来讲,原来多以内地或中资企业为背景,现在则是中资企业与外资企业各占一半。再从投资方考虑,此前以香港地区的投资者为主,当前香港投资者占50%,香港以外的外部投资者也占到50%。

另一方面,市场的深度同样得到了很大的拓展。原来“点心债”的发行期限是1年、2年、3年,最多5年,现在最长的期限达到了15年。(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