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资金面利好持续趋弱 信用市场延续震荡调整行情

资金面利好持续趋弱 信用市场延续震荡调整行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15日17:19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上海3月15日电(记者 杨溢仁)本周,中国银行间信用债市场延续疲弱走势,在谨慎心态的影响下,目前已有部分机构开始抛盘,以期减轻仓位降低未来风险。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一级市场供给的放量和月底季末因素的凸显,债券市场的调整压力将逐渐加大。

“近期信用债市场将迎来2个拐点,即资金面拐点和供给拐点。”申万的研究观点指出,就资金面来看,通胀压力回升速度快于市场的预期,可能对央行货币政策产生一定的压力,尤其是当政府对经济下滑的容忍度提高后。

需要警惕的是,包括15号民生转债发行、25号缴纳准备金、季末银行贷存比考核,以及清明节前银行现金走款增加等一系列因素,都将导致未来资金面逐步收紧。

而供给方面,3月以来信用债供给已经开始有所增加,15日有中石油200亿公司债发行;20日国网100亿中票发行;东方航空88亿公司债也已通过证监会审批。

不仅如此,伴随两会结束,发改委也将重新审批城投债,城投的供给亦有望增加。

“近期一级市场发行量明显增高,3、4月份通常是债券供给的旺季,供给压力不容小觑。”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吕春杰判断,“预计现阶段债市难以走出趋势性行情。”

对于资金面,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期资金宽松(财政存款下拨、存款准备金退回及外汇占款的可能恢复)并不能改变中长期收紧的格局。

有商行交易员坦言,“在可预期的未来(1个月内),即使央行维持'中性’的货币政策,但由于各种内外因素叠加的结果,资金面逐渐紧张将是大概率事件,个人维持货币市场相对看空的观点。对于债券市场,继续看空长久期、低等级的信用债,建议尽量规避该类品种,转持短融或超短融,静待市场的转向。”

由此可见,短期资金面相对宽松对债市的正面作用正不断减弱。

具体到信用产品的投资策略上,虽然短融和中票都存在收益率上升的压力,但就目前来看,未来一个月内短融的表现料会好于中票。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3月份和4月份短融的到期量分别为2310亿元和2469亿元,相较2011年和2012年3月份的1122亿元及2021亿元来说到期量巨大。尽管其发行量也会逐渐上升,但是上升的速度不会太快,因此近一个月的短融净发行量将会维持负值。

中票方面,随着企业对长期融资需求由银行贷款转向信用债,预计中票供给将显著上升。

此外,当前短融的票面利率对市场收益率上升导致的资本损失保护空间更大,AAA至AA-的短融票息对到期收益率的保护空间在36BP-43BP以内,3年的保护空间为14BP-18BP,5年的保护空间在9BP-12BP,期限较短的信用债目前抗风险能力显著高于长债。

综合来看,短期内短融的持有期收益将高于中票。(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