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央行首次表态:铁道债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

央行首次表态:铁道债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14日17:23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高立、王培伟)继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公布将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后,央行首次就铁道部庞大债务的承接以及未来铁道债券发行主体信用评级等问题做出表态。

在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称,铁道部政企分开,原来由商业银行向铁道部发放的贷款、铁道部发行的债券、以及铁道部下属企业从商业银行拿到的贷款都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国家对铁道部贷款或债券等各项支持政策不变,商业银行对铁路总公司的贷款以及各类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债券不会因为铁道部改革而改变信用状况。

对此,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认为,这表明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依然需要偿付2.66万亿的负债,其资质可能将差于铁道部。原来享有政府支持的铁道债没有划归国有、因此这些老铁道债的信用资质维持不变,没有达到利率债的水平。但由于央行没有明确对未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发行的新铁道债是否还将延续政府支持。如果不能延续,则未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行的债券发行利率将接近甚至低于石油、国网等企业债。

对此,广发证券在最新研究报告中再次推荐铁道债,认为铁道债存在结构性机会,改革会改变现有铁道债未来供给水平,对存量债以及今年新增铁道债利好,中期来看,预计相比金融债利差可能在现有基础上至少下降30BP。

数据显示,铁道部总负债从2009年的1.3万亿元上升到2012年三季度末的2.66万亿元,增幅呈现逐年下降趋势。铁道部及下属企业已发行尚未到期的债务融资工具总计为7591亿元,其中,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合计金额为6220亿元、公司债90亿元、中期票据合计金额为1060亿元、短期融资债券合计金额为221亿元。

根据统计,同期限的铁道债(以不免税的10年期品种为例)与金融债之间的利差超过70BP,即使考虑到两者之间存在的风险权重差异,利差不应该超过20BP。广发证券分析人士认为,过去两者之间的差异主要是由于铁路投资加速上升带来的铁道债相对供给上升所导致,预计改革彻底完成之时,经发改委和央行批准的以政府名义发行的铁道债将成为过去时,再加上国家对存量铁道债的支持,供给下降和信用资质可能提升,显然会压缩铁道债与金融债之间的利差,预计下降幅度至少在30BP。

对于2013年已经计划发行的政府支持性质铁路建设债券大概率仍将保留免半税和风险权重20%的优惠,发行利率对比老券将出现明显回落,一级利率的大幅回落很可能引导投资者预期,压低二级市场铁道债利率水平。

广发证券预计,铁路路网建设和规划的实现未来仍将面临较大的融资缺口,政企分离可能带来铁道投融资方式沿两条路径出现分化:归属铁路总公司进行统筹和运营管理的、盈利能力较强的铁道相关线路,可能采取市场化融资方式,以企业信用发行债券、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等方式加以运作,融资成本上评级和定价将向一般AAA债券靠拢;盈利能力相对较弱,但承担了公益性建设责任的相关线路,则更可能以财政补贴、加大支持性投入的方式予以解决。

截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已经负债26607亿元,负债率达61.81%。目前铁路融资主要靠银行贷款和发行债券来筹集。(完)

【免责声明】本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新华社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