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中债登宗军: 债券市场如何支持城镇化?

中债登宗军: 债券市场如何支持城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12日17:23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研发部副主任宗军12日做客新华社新华08网(中国金融信息网)全国两会访谈演播室。他认为,地方政府基础建设并不一定要通过地方政府负债来解决。地方政府可以用贴息的办法鼓励私人企业来参与,或者地方政府成立专门的担保基金,以担保基金为申请企业的经营活动提供一方面的信用支撑。

新华08网3月12日讯(张韵 姜楠)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中债登)研发部副主任宗军12日做客新华社新华08网(中国金融信息网)全国两会访谈演播室。宗军用三句话“堵不如疏”“各归其流” “各就其位”概括了中国债券市场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资金需求的问题。他认为,地方政府基础建设并不一定要通过地方政府负债来解决。地方政府可以用贴息的办法鼓励私人企业来参与,或者地方政府成立专门的担保基金,以担保基金为申请企业的经营活动提供一方面的信用支撑。

3月12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研发部副主任宗军做客新华社新华08网(中国金融信息网)访谈演播室,畅谈“中国债券市场改革”等热点话题。 图为访谈现场。新华08网 郭瑞思 摄

在谈到中国债券市场可能进行什么样的改革来满足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资金需求的问题时,宗军用三句话进行了概括。

宗军表示,首先是“堵不如疏”,意思是应该从法律上承认其合法性。 “十二五”期间地方面临着城镇化转型发展期,确实在基础设施投资、保障房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需要资金投入。在这方面债券市场肯定可以有所作为。地方财力需要债券进行支持。

第二,地方债要“各归其流”。所谓“各归其流”就是目前对地方债发行有新的探索。其中,有一部分是由中央代发,一部分是地方自行发债,还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行企业债券。宗军认为,这些形式,这些探索要找对各自所适用的条件。

宗军指出,对于有现金流的项目,现金流可以覆盖负债成本的,那么可以通过企业发债的形式。但是如果是以政府担保或者是政府税收为基础的,应该是通过地方政府发债。这就是所谓的“各归其流”。

另外,地方政府基础建设并不一定要通过地方政府负债来解决。地方政府可以用贴息的办法鼓励私人企业来参与,或者地方政府成立专门的担保基金,以担保基金为申请企业的经营活动提供一方面的信用支撑。

第三是 “各就其位”。发债必须要建立一套科学、规范、可持续的地方政府债务的管理体制和运行体系。比如说法律规定发债的主体是谁、如何偿还、偿还条件、资金使用等。从行政方面来说,要建立地方人大和国务院方面的监管、问责机制。从市场约束方面,要建立信息披露、信用评级这一套的机制。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15年,我国城镇化率要从47.5%提高到51.5%。2012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列为2013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表述了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作用的若干措施,包括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市形态和布局、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等。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