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铁路建设资金筹措压力较大

铁路建设资金筹措压力较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06日20:29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就资金来源考虑,铁道部的资金高度依赖银行贷款和债券等债务融资工具,在信贷额度受控,银行受限于资本充足率和存贷比约束放贷能力不足的情况下,铁道部在信贷的获得上仍需破题。

新华08网上海3月6日电(记者杨溢仁)记者获悉,中国铁道部将于3月8日招标发行2013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招标总额200亿元,期限为365天。

截至本期短融发行之前,铁道部及下属企业已发行尚未到期的债务融资工具总计为7591亿元。其中: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合计金额为6220亿元、公司债90亿元、中期票据合计金额为1060亿元、短期融资债券合计金额为221亿元。

可以看到,为了支持铁道部融资,经国务院同意,铁路建设债券已经被确定为政府支持债券,且根据财政部2011年底的发文,持有2011—2013年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显然,与一般信用债相比,铁道债具有税收优势。

不过,就资金来源考虑,铁道部的资金高度依赖银行贷款和债券等债务融资工具,在信贷额度受控,银行受限于资本充足率和存贷比约束放贷能力不足的情况下,铁道部在信贷的获得上仍需破题。

“要完成债券融资的顺利扩张,改善公司治理,实现政企分离是一个重要的条件。”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研究员均认为,“铁道部收入的不透明,定价机制缺乏弹性阻碍了铁路债券吸引力的提升,投资者不会为管制的客运票价和混乱的货运收费买单。”

来自中信建投的研究观点则指出,铁道部在融资方面的改革已经率先启动,并可能成为2013年的重点改革领域之一,未来如何进一步吸引民间资金和新型融资方式的探索将成为重点,预计今年铁道债券融资将比2012年有所增加。(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