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债市春天进入尾声?

债市春天进入尾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3月06日09:17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周二,市场资金成本开始回落到正常水平,但随着第一季度配置风潮的逐渐减弱,债券市场陷入了多空双方对峙的僵持阶段。

⊙东东○编辑 杨刚

周二,市场资金成本开始回落到正常水平,但随着第一季度配置风潮的逐渐减弱,债券市场陷入了多空双方对峙的僵持阶段。各类券种收益率的变化方向也呈现不同的改变。短久期券种收益率受到资金面影响先升后降;3年5年中等期限券种信用利差被一定程度压缩;而类似城投债的长久期券种受到资管类机构的影响收益率再一次徘徊在低位,成交收益率在产品成本、配置压力和预期风险控制的三角平衡间来回小幅徘徊,停滞不前。

从短久期资产来看,1年期短融从年初到现在已经下行了大约50bp左右,与回购资金之间的利差空间已经不多。资金面随时的收紧都会造成负利差,使持有人得不偿失。中等期限资产各评级之间信用利差被过度压缩,比如3年类券种从超AAA到AA相差幅度不到80bp,而AA和AA-之间基准利率却能相差78bp。长久期的城投债收益率更是再下一层楼,在历史低位的边缘徘徊。更有急先锋类的AA/AA的13常德城投债已经成交在6.05%,离6%的这根资管产品成本警戒线相差无几。

从这两天的买卖盘力度就可以看出,买盘已经开始慢慢退去,而卖盘受到获利离场意图或新债滚动操作等因素的影响依然汹涌。市场收益率已经开始沉淀,变化幅度开始缩小。同时,“两会”传出的CPI3.5%预期也基本打消了多方继续造势的动力,现券市场可能和现在天气一样,进入了春天的尾声。投资杠杆过高的机构可以适当减少杠杆,实现收益,等待收益率的回升。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