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分级型债券基金的设计原理与投资策略

分级型债券基金的设计原理与投资策略

评论
分享到
《债券》杂志2013年02月26日14:54分类:债券基金

债券实务

分级型债券基金的设计原理与投资策略

简奖平

来源:《债券》2012年3月号

摘要:近两年来,国内债券基金的创新型品种——分级型债券基金发展迅速。本文介绍了分级型债券基金的设计原理,举例说明了其收益分配中的杠杆效应,并介绍了实际操作中应采取的投资策略。

关键词:分级型债券基金 杠杆效应

自去年10月份以来,国内债券市场转好,债券基金收益颓势扭转,一种创新型基金品种——分级型债券基金(以下简称“分级债基”)中的B份额成为资金追逐目标,形成弱市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3月10日,国内已有15只分级债基,其中已上市的有14只。这些分级债基的B份额在去年10月份均有较大涨幅,其中天弘添利B份额的二级市场价格涨幅尤为显著,周涨幅达到30%左右。与此同时,多家基金公司也纷纷启动分级债基的发行,其份额受到很多投资者的欢迎。

分级债基是一种什么样的创新品种?其B份额具有怎样的特性?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好分级债基的投资机会?以下本文将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

国内分级型债券基金的设计原理

国内的分级债基是一种具有杠杆发达效应的创新型基金,借鉴了海外杠杆型基金的特点及优势。海外杠杆型基金的发行起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 90年代以后快速发展。海外杠杆基金主要分为两类:一类以美国杠杆基金为代表,通过融资或投资具有高杠杆性的衍生品,使基金资产产生杠杆效应;另一类以英国分级基金为代表,其基金资产统一运作,但份额分成多个类别,并按不同的原则分配收益及承担费用(损失),形成杠杆效应,但基金资产整体不进行杠杆投资。目前,国内的分级型基金集欧美分级基金之长,在收益分配过程中采用英式杠杆法,基金筹集也采用英式的公募方式,但基金资产运作过程中采用美国杠杆债基的运作方式。

分级债基是创新型产品,从收益分配角度看,可以同时提供预约收益(A份额)、杠杆收益(B份额)和普通债券基金收益(A、B份额固定组合)三种选择,而且可以上市交易。自2010年富国基金管理公司发行第一只分级债基——富国汇利分级开始,分级债基发展迅猛,目前市场上共有15只分级债基。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