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票据 > 曲江文投欲发10亿中票解“钱荒”

曲江文投欲发10亿中票解“钱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21日08:43分类:票据

核心提示:曾因信息披露失真受到交易商协会警告处分,高负债经营模式遭受质疑的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曲江文投”)20日再次抛出了债务融资计划,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201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资10亿元。曲江文投合并财务报表中,流动负债高达146.86亿,现金流为负,净利润在连续三年几乎翻倍增长后变脸为亏损4403万元,财务状况令人担忧,其背后偿债风险值得警惕。

146.86亿流动负债压顶 净利润变脸亏4403万

曲江文投欲发10亿中票解“钱荒

新华08网北京2月21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赵东东 北京报道)曾因信息披露失真受到交易商协会警告处分,高负债经营模式遭受质疑的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曲江文投”)20日再次抛出了债务融资计划,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201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资10亿元。不过,《经济参考报》记者查阅募集说明书后发现,曲江文投合并财务报表中,流动负债高达146.86亿,现金流为负,净利润在连续三年几乎翻倍增长后变脸为亏损4403万元,财务状况令人担忧,其背后偿债风险值得警惕。

募集说明书显示,曲江文投此次欲发行10亿中票,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本部及其下属子公司的流动资金。其中,集团本部及下属公司营运资金需求1亿元,文化产业项目资金需求5亿元,剩余4亿元则分别用于偿还集团本部2亿元银行贷款、子公司曲江建设集团2亿元银行贷款。

公开信息显示,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西安市政府批准成立,由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投资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前身为管委会投资设立的西安曲江旅游建设开发总公司。

从设立至今,曲江文投发展速度可谓“惊人”,经营项目从单一的文化项目投资向多元化的文化产业投资不断推进,已涉猎文化旅游、影视、会展、出版、动漫等领域。

随着摊子越铺越大,曲江文投的负债也大幅攀升。尤其进入2011年,其负债规模迅速扩张。报表显示,截至2011年末,负债合计182.64亿元,较2011年初增加87.36亿元,增幅91.69%,资产负债率66.40%;而到2012年三季末,负债总额约236.13亿元,其规模仍在不断扩大,资产负债率也升至70.64%。

值得注意的是,就是这家在西安当地文化圈声名赫赫的企业,去年5月份因发债时信息披露失真遭到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警告处分,原因是曲江文投“11曲文投CP01”募集说明书中披露的渭河公园项目建设性质与实际情况不符,总投资及建设期等信息在个别章节描述错误。而经媒体披露,在渭河城市运动公园项目幕后,还包括一个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项目。此后,虽然曲江文投发文澄清,但仍遭到市场对其募投项目真实性的质疑。

在负债高企的同时,多年来曲江文投现金流也极不稳定。数据显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已由2009年311.53万降至2012年三季末的-33.99亿,且从2010年开始一直为负,而同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不容乐观,由11.08亿降至-20.72亿。

而更令人担忧的是,曲江文投合并利润表则显示,2011年营业收入为76.77亿,2012年三季末则骤降至29.27亿。同时,净利润更是由2009年至2011年连续三年几乎翻倍增长变为亏损4403万元。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曲江文投业绩变脸前净利润快速增长,而现金流却为负,不排除财务造假可能性。同时,需警惕流动负债过高背后的偿债风险。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