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国内市场债券ETF“破冰”在即

国内市场债券ETF“破冰”在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03日08:27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上海2月2日电(记者潘清)海外市场风行多年的债券ETF,如今在国内市场“破冰”在即。作为2013年备受关注的金融创新之一,首只国债ETF日前正式获批,产品技术方案也已经完成。

据国泰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裴晓辉介绍,作为国内首只债券ETF,国泰国债ETF以上证5年期国债指数作为跟踪标的,这一指数的样本券由剩余期限为4至7年且在上交所挂牌的国债组成,成分券具备期限适中、流动性好等特点。借助国债成熟的转托管机制,国泰国债ETF将成为打通银行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市的“桥梁”,投资者进行交易、套利、申赎等操作也将变得十分便捷。

近年来,在股市持续弱势震荡、固定收益投资大行其道的同时,债券型被动投资产品却发展迟缓。有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末,内地基金市场上债券指数基金仅有4只,整体规模53.64亿元,占指数产品规模的比例仅为1.5%。过去几个月中,债券指数基金虽有扩容,但仍难以满足持续旺盛的债市投资需求。

而在全球范围内,债券型ETF早已风行多年。海通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4月,全球被动管理型基金规模高达3.1万亿美元,其中债券类产品占比达到19.53%。在美国,债券ETF过去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5%,存量规模接近5000亿美元。(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