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债市周评:经济回暖预期未改 预计债市维持震荡

债市周评:经济回暖预期未改 预计债市维持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02日11:08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高立)随着春节假期临近,货币市场c逐渐趋紧。由于市场预期资金只是面临暂时性冲击,本周债券市场承受一定压力,但总体仍维持平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4%,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荣枯分界线上方。

由于该指数稍低于此前市场预期,曾引发债市一波买盘,但随后公布的汇丰PMI终值表现强劲,跳升至两年高点。经济回暖预期不改,投资者心态也重归谨慎。

国泰君安分析师陈岚指出,近期利率产品新券收益率纷纷大幅走低,但二级市场收益率表现相对平稳,反映出一级市场的配置热情主要源于年初宽松资金面的推动。受制于经济仍然向好的预期,预计利率债仍将维持震荡。

受假日因素影响,本周市场流动性逐步趋紧,资金利率连续上涨,7天回购利率本周重回3%上方。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1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7000%,较上周上涨55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3.3500%,较上周上涨64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也连续上涨,1周品种目前在3.34%的水平。

分析人士预计,资金面的挑战会在节前最后一周到来,但紧张持续时间不会太长,而在春节前1至2天便将逐步回落至跳升前的水平上。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扩大了逆回购规模,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周二进行了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周四则进行了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周内实现资金净投放590亿元,结束了年初以来连续4周净回笼的态势。

陈岚指出,由于春节临近,央行逆回购力度呈现稳步提升,从而达到平抑春节前资金异常波动的目的,而市场资金利率虽有走高,但7天利率依旧维稳在招标利率附近,显示资金面趋紧幅度依然可控。

本周一级市场新债招标持续火热行情。1月29日招标的国家开发银行第二轮四期联发浮息债再受追捧,中标利差大多远低于预期;同日招标的农业发展银行固息金融债的中标利率亦偏低。1月30日,财政部招标发行的3年期国债认购高达2.23倍。不过,一级市场的火爆行情对二级市场的拉动作用不明显。

中债估值显示,2月1日,债券市场利率产品以下行为主,信用产品整体小幅上行。

交易所债市方面,本周国债和企债市场继续小幅上涨。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6.14点,较上周末上涨0.07点,全周成交3.66亿元,成交量较上周有所萎缩。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60.8点,较上周末上涨0.26点,全周共成交90.23亿元。(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