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发行与上市 > 华能国际3年期点心债定价3.85% 后续或增发

华能国际3年期点心债定价3.85% 后续或增发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30日17:27分类:债券发行与上市

中国电力企业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华能国际)30日已为规模达15亿元人民币的3年期“点心债”定价于3.85%,为最后指导利率的下限。华能国际是第三家直接赴香港发行点心债的内地注册非金融机构。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华能国际的点心债已获超过55亿元人民币的认购额,因此该公司29日把该批债券的指导利率由约4.25%下调至4%左右后,30日再进一步下调至3.85%-4.00%。

市场人士称,近期点心债新债供应不多,尤其是大型国企,因此华能国际这类债券有一定需求。加上去年底人民币重拾升值趋势,且点心债的利率与美元债券差不多,因此持续吸引资金流入,推动点心债二级市场表现向好。

中银香港人民币离岸债券指数去年累计上涨7.16%,近期更屡创新高,29日收报104.03,今年以来已涨1.01%。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点心债市场规模仍小,市场流动性不足,个别债券的发行规模往往只有10亿元人民币左右,不可以一次发行数十亿元,否则将影响一级市场认购反应及二级市场的后续表现,因此尽管华能国际此次发债的认购反应不俗,也没有一次性用尽50亿元人民币额度。

华能国际在此次发债后,尚有35亿元人民币额度尚未使用,短期可能会进行后续增发,加上定价进取,二级市场上涨空间或有限。

2012年4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华能国际、中国大唐集团、中国五矿集团、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等4家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总额为185亿元人民币。华能国际获得了50亿元人民币额度。华能国际称,该额度有效期为一年。宝钢集团于2011年10月获批赴港发行65亿元人民币债券。

在5家获批赴港直接发行点心债的国企中,未尚使用有关额度的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和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宝钢已分两次发行“点心债”,用尽其65亿元人民币额度,而获45亿元人民币额度的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已先后发行两次“点心债”,但目前尚有15亿元人民币额度仍未使。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点心债融资成本与国内债券市场相差无几,但这些大型国企在国内市场可轻易发行好几十亿元人民币债券,因此点心债对大型国企而言,吸引力并不大。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