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票据 > 短融中票发行酝酿改革 拟取消加点利差保护

短融中票发行酝酿改革 拟取消加点利差保护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30日09:42分类:票据

核心提示:交易商协会正酝酿取消现有的“估值中枢加点”的信用债发行定价方式,转而采取市场化的定价方式。业内人士分析,这种市场化的方式将挤压债市“一级半市场”的利润空间,为企业节约发债成本,同时有助于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

⊙记者 王媛 ○编辑 枫林

信用债定价更趋市场化

目前,短融、中票的发行定价,采取的是估值加点的方法。即每周一,银行、券商、保险等22家机构向交易商协会提供估值报价,协会剔除同一券种四个最大样本和四个最小样本后,对剩余数据进行算术平均,最后向市场公布每周的定价估值结果。

在此估值基础上,短融中票的发行价适当“加点”,依据不同评级,短融的加点幅度在10-25个基点不等,中票则在5-20个基点不等。自2010年实施至今,定价估值已成为短融、中票一级市场发行的定价标准。

尽管这一定程度体现了风险保护和大额发行溢价,但随着债市的进一步成熟,其“助涨助跌”的影响也被一些市场人士所诟病。

国金证券债券分析师王申称,若债市处于调整之中,市场会产生预期,即下周的估值中枢将有所上行,再考虑到加点,那么下周一级市场发行利率会较目前二级市场收益率进一步上行,从而更加弱化市场的配置意愿,愈发加剧市场的调整。

“目前债市参与各方都愈来愈成熟,取消了加点的利差保护,有助于信用债定价更加市场化,渐缓市场情绪。”某国有大行投行人士对记者说。

“一级半市场”利润转向实体经济

此前,在市场较为平稳的情况下,一二级市场的利差,曾滋生了大量的“一级半市场”的套利空间。业内人士分析,取消“加点”后,将挤占信用债“一级半市场”的利润空间,但将其过渡至了企业,可减少企业的融资成本。

所谓“一级半市场”,是在短融中票发行和上市过程中形成的隐形交易市场。一位券商债券承销人士这样对记者举例,若短融发行利率为5%,二级市场利率为4.8%,那么在上市后,最高20个基点的点差,就是“一级半市场”可赚取的交易利差。

“表面上看,估值加点方式的取消,降低了交易商协会对主承的吸引力。但主承利益的让渡,必然有一部分体现为企业发债成本的降低。”王申指出,此举既可被视为交易商协会落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措施,也可被视为其为增强发行通道对一般企业吸引力的举措。

对于未来,上述银行人士也表示,取消“加点”后,未来是采取簿记建档还是公开招标的方式,目前还未确定,但由于一些银行的投标系统还未完善,预计过渡期将回归2010年前的簿记建档方式。

中债登在1月公布的2012年债市统计报告中就曾呼吁,通过招标式发行信用类债券,因为这不仅可为发行人节约发行成本,还可以发挥一级市场价格发现的“灯塔”作用,为信用类债券二级市场定价提供价格信号。

“目前,部分发行量超过100亿的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已经实现了招标发行,而且试行很成功,建议进一步降低招标发行的门槛,发行量超过50亿的债券都可以通过招标发行。”中债登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