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债券基础知识入门篇:债券市场和债券投资

债券基础知识入门篇:债券市场和债券投资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24日09:43分类:其他债券

债券投资基础知识之入门篇:

了解债券市场和债券投资

编者按:

当前各类债券品种发展正面临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债券市场亦已取得各方的广泛共识。本报近期的上交所投资者教育专栏将针对个人投资者,分层次、分重点连续刊登债券投资基础知识系列宣传材料,力图使个人投资者熟悉并了解交易所债券市场品种。本期系列宣传材料共有以下五篇:《债券投资基础知识之入门篇:了解债券市场与债券投资》、《债券投资基础知识之交易篇: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债券投资基础知识之交易篇:公司债券和企业债券》、《债券投资基础知识之交易篇:债券质押式回购》和《债券投资基础知识之投资篇:知悉债券投资方法与风险防范》。更多债券市场相关内容敬请期待。

一、什么是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是债券发行、交易的场所,一般由债券发行市场(一级市场)和债券交易市场(二级市场)组成,其中交易市场根据场所不同分为银行间市场、银行柜台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

二、债券的基本要素包括哪些?

债券的基本要素包括:

1.票面价值。简称面值,是指债券发行时设定的票面金额,我国发行的债券一般是每张面值100元人民币

2.债券价格。债券价格包括发行价格和交易价格。债券的发行价格可能不等于债券面值。当债券发行价格高于面值时,称为溢价发行;当债券发行价格低于面值时,称为折价发行;当债券发行价格等于面值时,称为平价发行。

3.偿还期限。债券的偿还期限是一个时间段,起点是债券的发行日期,终点是债券公告上所标明的偿还日期。债券偿还日期也称为到期日,在到期日,债券的发行人偿还本金及利息,债券代表的债权债务关系终止。

4.票面利率。票面利率是指每年支付的利息与债券面值的比例。投资者每张债券获得的利息等于债券面值乘以票面利率。

三、债券投资有哪些特征?

债券投资的特征主要有:

1.安全性较高。由于债券发行时已约定了到期后支付本金和利息,其收益稳定、安全性较高。尤其是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几乎不会出现违约,是具有较高安全性的投资方式。

2.收益相对稳定。投资于债券,投资者一方面可以获得稳定的利息收入,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债券价格的变动,买卖债券,赚取价差。

3.流动性强。上市的债券具有较好的流动性,需变现时,投资者可到相应的交易市场卖出。

四、个人投资者进行债券投资的目的有哪些?

总体而言,个人投资债券的目的主要包括:

1.获取收益。投资者投资债券首先是为了获取收益,债券收益主要来自于利息和价差收益。

2.分散风险。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弱、保守的个人投资者,可以投资国债和高信用等级的公司债等债券产品,达到资产配置和分散投资风险的目的。

3.保持资产流动性。债券具有较好的流动性,投资债券可以保持资产流动性。

五、个人投资者可以进行投资的债券品种有哪些?

我国个人投资者可以在交易所市场和银行柜台买卖债券,但不能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目前,个人投资者在交易所市场可以投资的债券主要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券、企业债、公司债、可转债、分离债等。

六、债券投资与银行储蓄相比有哪些区别?

1.投资期限。银行储蓄最高利率对应的期限为5年,而债券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期限选择,从3个月到50年不等,短、中、长相结合,能满足投资者不同期限的投资需要。

2.投资收益。银行储蓄的收益是利息收入,而债券的投资收益除了固定的利息收入外,还可能在买卖时由于价格波动而获得资本利得,因此债券投资可能获得更高的收益。

3.资产流动性。个人投资者若急需支取未到期的银行储蓄,只能按活期利率计息,存款数量越大,期限越长,利息的损失越大。对于债券而言,个人投资者可以卖出债券获得本金和持有期利息,另外具备一定条件的个人投资者还可以通过债券质押回购融入资金,到期后归还资金和回购期间利息。因此,债券短期变现不受损失的能力要强于银行储蓄。

七、债券投资与股票投资相比有哪些区别?

1.投资期限。股票是永久性投资,具有不可逆性,投资者若要收回本金,只能将股票转让给他人才能实现;债券具有一定偿还期限,可通过转让收回本金和持有期收益,也可持有到期,由发行人还本付息。

2.投资风险。股票投资需要面临较大的价格波动风险;债券价格波动远小于股票。如果企业破产,债券持有人的清偿权利优先于股东索取权。

3.收益稳定性。股票价格易受公司经营情况、宏观经济形势、市场供求等因素影响,价格波动较大,收益不稳定;而债券在投资期间可以获得固定的利息收入,且到期即可收回本金。

八、债券投资与基金投资相比有哪些区别?

总体而言,债券投资和基金投资都适合不满足于银行储蓄收益且缺乏足够时间和专业知识的投资者,二者都具有风险较低、收入较稳定等特点。债券投资和基金投资的差异主要包括:

1.投资自主权。基金投资依赖于基金管理人的运作,而债券投资完全由个人投资者自主进行投资决策。

2.投资收益。个人投资者在基金投资中的收益包括红利和资本增值,波动性较大,而债券投资的收益包括利息和买卖价差,稳定性较强。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