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券商下调拟发信用债票面利率 资金价格走低

券商下调拟发信用债票面利率 资金价格走低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23日10:46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在上周五央行宣布启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下称SLO)之后,信用债市场迅速反映了市场对于未来资金价格下调的预期。部分券商临时下调了即将询价的AA评级信用债票面利率,据了解,在上周末之后临时调低拟发行信用债票面利率的券商不在少数,调整幅度大致在10BP至15BP之间。下调之后,5年期AA级信用债利率大约在6.5%左右。

⊙记者浦泓毅 ○编辑 李剑锋

在上周五央行宣布启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下称SLO)之后,信用债市场迅速反映了市场对于未来资金价格下调的预期。部分券商临时下调了即将询价的AA评级信用债票面利率,降幅最高达15BP。

某上市券商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周五央行发布有关公告后,他们就协调发债方,调整了一只即将询价的AA评级企业债票面利率,以提前应对预计中的资金价格下行。

“下调票面利率主要是出于销售考虑,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央行启用SLO肯定会加剧市场对资金面宽松、资金价格继续下降的预期。”该负责人表示,“如果这只债券的发行利率没有及时调整,就会对市场上同类信用债收益率形成溢价,影响销售情况。”

据了解,在上周末之后临时调低拟发行信用债票面利率的券商不在少数,调整幅度大致在10BP至15BP之间。下调之后,5年期AA级信用债利率大约在6.5%左右。

在二级市场,本周信用债收益率也出现明显下降。一位投资机构交易员告诉记者,目前市场5年期中票收益率在6.5%左右,七年期中票收益率在6.8%左右,从上周五到本周一,普遍下降10BP,降幅较大的也达到15bp。

从资金价格来看,短期Shibor过去一周内一直处于下行通道,隔夜利率已从15日2.1%高位降至昨日的1.92%,降幅达28BP。

目前,SLO将在周一、周三、周五进行,以7天期以内短期回购为主,主要采用市场化利率招标方式开展操作,主要操作对象是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中12家大型商业银行。操作结果滞后一个月通过《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对外披露。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SLO工具的启动有助于降低节前的资金面波动风险,提升对利率产品的需求,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下行格局有望延续。兴业证券表示,由于去年四季度超储率的回升和外汇占款的改善,供应层面使得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十分宽松,这本身就有助于缓解春节资金需求上升带来的紧张。加上央行宣布启动SLO工具,市场对春节资金面乃至未来的资金面紧张预期都显著下降,有助于短端利率水平的平稳,如果外汇占款继续改善,资金价格有望继续小幅回落。因此,资金面的宽松给市场带来利好。

有交易员则预计,短期内信用债收益率曲线仍将陡峭化下移,不过回购利率的中枢仍将受制于银行的资金成本,估计银行的资金成本在2.7%以上,因此回购利率继续下降的空间并不大,信用债收益率下行的空间也有限。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