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去年券商债券承销收入同比增近2倍

去年券商债券承销收入同比增近2倍

证券日报2013年01月09日09:23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去年,71家券商承销1235单债券项目,获得承销收入约163.3亿元,比2011年增长近2倍。然而,券商在债券承销方面的收益有望继续增长,目前又有10家券商有资格参与短融、中票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主承销业务,将分食传统的以银行为主导的债务融资工具市场“蛋糕”。不过,目前来看,券商在承销承销短融中票仍显“乏力”。

去年券商债券承销收入同比增近2倍 短融中票业务仍“乏力”

在IPO市场遇冷的去年,不少券商将投行业务的重点转向债券承销。事实上,这也给券商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去年,71家券商承销1235单债券项目,获得承销收入约163.3亿元,比2011年增长近2倍。然而,券商在债券承销方面的收益有望继续增长,目前又有10家券商有资格参与短融、中票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主承销业务,将分食传统的以银行为主导的债务融资工具市场“蛋糕”。不过,目前来看,券商在承销承销短融中票仍显“乏力”。

合资券商债券承销家数

占总数的11%

Dealogic在去年12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2年12月21日,中国债券发行量高达451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录得的2691亿美元上升68%,创历年同期新高,并超越2011年全年债券总额(2907亿美元)。

债券市场的火热也带来了券商债券承销收入的增长。WIND数据显示,去年全年,71家券商共计承销1235单债券项目,实际募集资金16325.7亿元。按照1%的承销费率计算,券商合计获得债券承销收入163.3亿元。2011年,61家券商共承销532单债券项目,实际募资9567亿元,券商2012年债券承销收入为2011年的近2倍。

从债券发行数量来看,中信证券依旧稳坐第一把交椅,2012年共发行债券135只,当然也与其早早拥有银行间市场主承销商业务资质的特殊优势有关。分列二、三位的是国开证券和大型券商国泰君安,分别在2012年发行债券79只和77只。

相比债券承销,券商去年的IPO承销状况很惨淡。WIND数据显示,39家券商去年承销IPO项目153单,获得承销与保荐54.6亿元,实际募资994.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合资券商的业绩也追随了市场债强股弱的走势。

在IPO承销中,合资券商去年表现平平,仅有4家券商进行了IPO承销,中金公司承销3家、中德证券承销2家、瑞信方正和海际大和各自承销1家。

然而,共有8家合资券商加入到去年的债券承销行列中,分别是中金公司、瑞银证券、一创摩根、大摩华鑫、瑞银方正、中德证券、高盛高华、华英证券,承销家数分别为65家、30家、11家、10家、9家、8家、6家、5家。中金公司承销家数领先其他合资券商。合资券商去年的债券承销家数占到全部的11%。在2011年,有6家各自券商进行了债券承销,中金公司,瑞银证券承销家数分别为39单和24单。瑞信方正、中德证券的承销家数都不如2012年。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