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食品行业安全事件短期影响债市有限

食品行业安全事件短期影响债市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08日18:25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上海1月8日电(记者 杨溢仁)自肯德基速成鸡事件曝光后,近日,关于白羽鸡使用违禁药品问题的讨论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焦点,而与股票市场的快速下跌相比,包括“12六和CP001”、“12圣农01”、“12粤温氏CP”等多支涉事债券则反映平淡,成交亦保持稳定。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债券市场更关注企业的偿债能力,因此在企业本体未受到实质冲击的背景下,债券市场难做出积极回应。

可以看到,自2012年11月底相关媒体报导称肯德基、麦当劳原料鸡45天速成事件以来,关于白羽鸡的食用安全问题逐步升温,新希望六和集团等肉鸡产业链上下游的多家知名企业卷入其中,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管控漏洞逐步暴露,相关部门开始组织调查该事件。

据券商不完全统计,目前有多支债券牵涉其中,包括“12六和CP001”与“12圣农01”、“12圣农CP001”。前者为此次事件的主要牵连者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所发行,后两支债券为肯德基的主要供应商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所发行。另外,涉及白羽鸡养殖的债券还包括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所发行的多支短融与中票。

金元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王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债市反映之所以相对平静,主要是因为大家预期公司不会就此而倒闭。实际上,债市方面更看重企业的偿债能力。”

来自中投证券的研究观点亦指出,两市场反映迥异一方面与债券市场参与者少,成交不活跃有关;另一方面则与两市场关注度不同有关。

由于股票市场更为关心企业盈利状况,因此在企业短期盈利或下降的背景下,股票投资者做出了抛售行动;而债券市场在企业本体未受到实质冲击的背景下,很难做出积极回应。

再从财务情况考量,就三家公司的中期财务报表来看,指标最弱的为六和集团,公司资产负债率远高于食品加工与肉类行业的中位值;现金流对债务的保障亦明显不足,远弱于行业均值。

“业界普遍判断,今年信用风险事件发生的频率将会明显上升。”一位商行交易员向记者表示,“'12六和CP001’仍需跟踪关注,而在产业债投资的选择上,应该坚决回避高风险行业和公司。”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目前这类企业的财务较为稳健,并未出现盲目扩张的情况,在市场对于食品消费仍有需求的背景下,事件冲击的实质影响有限。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2012年以来,食品行业的债券发行人正不断增多,而发行人所分布的农产品、食品、食品加工与肉类、酒类行业均出现过安全问题,这直接导致了食品类债券发行人的评级不高,多分布于AA-及其以下,原则上该类评级企业是最易受到事件冲击的。

综合而言,尽管此次“危鸡”事件的整体影响可能有限,但随着民众对食品安全问题关注度的提升,以及政府执法力度的加强,未来食品安全问题终将成为影响企业生死的重要因素,介时债券市场亦会对于此类事件做出积极回应。(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