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评级业迅速扩容 行业自律指引即将出台

评级业迅速扩容 行业自律指引即将出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18日16:14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高立、王宇

得益于债券市场,尤其是信用债市场跳跃式发展带来的全新增长机会,我国信用评级行业在行业收入规模、从业人数等方面都呈现出了快速扩容的势头。

记者17日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举行的第二届信用评级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国评级业收入规模已经从2005年的不到4000万元,发展到去年的近5亿元;从业人员则从2005年的不到100人,发展到去年的近1000人。

据会上透露的信息,交易商协会组织制定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信用评级业务自律指引》也将于近期出台,以推动评级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

信用评级行业的扩容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国债券市场的迅速发展。尤其是今年,企业债发行量大幅增长,债市规模扩张的势头尤其显著。

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包括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票据等券种在内的信用债发行规模达到3.45万亿元,远远超过去年全年2.11万亿元的规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评级行业发展和债券市场息息相关。以前债券市场,尤其是信用债市场规模较小,可供信用评级的空间小,评级行业发展的土壤贫瘠。随着债券市场的迅速发展,评级行业也迎来了大好的发展机遇。

尽管评级行业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迅速扩容,但同时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巴曙松指出,目前评级仍呈现多数上调的局面,与当前经济走势出现了背离。评级行业的发展现状离满足市场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债券市场正在发生迅速的变化。虽然市场尚未发生实质性违约事件,但违约风波事件已多次出现。评级行业自身建设可能面临着行业发展史上真正意义的转折。

评级机构靠级别竞争夺取市场份额不可持续。评级机构需要审视行业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变化,切实加强行业自身建设。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崔斌指出,近年来,随着债券市场迅速发展,资产支持票据等新的债券融资产品不断推出,这也要求信用评级机构及时更新评级理念和评级方法。

中债资信总裁蔡国喜也表示,债券市场产品创新层出不穷,对信用评级提出了新的要求。过去“简单”的好日子已经过去,未来评级机构需要从评级理念、技术、方法、数据库等多方面加强建设,提高企业公信力和竞争力。

巴曙松指出,推动评级行业发展,除了评级机构自身的努力,还需要加强监管以及市场外部环境建设。交易商协会评级业务自律指引的即将出台或许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有助于推进信用评级行业准则的建设,促进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