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逆回购缩量 12月中下旬资金利率波动或加剧

逆回购缩量 12月中下旬资金利率波动或加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13日11:27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鉴于本周逆回购到期规模为2620亿元,减去380亿元可对冲到期央票,以及共计990亿元的逆回购投放,最终实现周度资金净回笼1250亿元。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央行持续逆回购操作的预期虽有利于平抑资金利率的大幅波动,可是基于资金的需求与供给时间不一定匹配,因此,预计12月中下旬资金利率的波动将加剧。

新华08网上海12月13日电(记者杨溢仁)人民银行于13日上午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亿元7天和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3.35%和3.45%。

鉴于本周逆回购到期规模为2620亿元,减去380亿元可对冲到期央票,以及共计990亿元的逆回购投放,最终实现周度资金净回笼1250亿元。

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牟治阳告诉记者,“年底财政'突击’花钱开始,财政存款释放早于预期,货币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促使央行被动减少逆回购投放量。”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除隔夜品种外,其它期限均呈下行态势。具体来看,1天2.257%,较上日微涨0.9个基点;2天2.818%,较上日回落8.9个基点;7天2.997%,较上日下探2.8个基点;14天3.015%,较上日下行14.3个基点;21天3.623%,较上日下跌10.8个基点。

然而,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央行持续逆回购操作的预期虽有利于平抑资金利率的大幅波动,可是基于资金的需求与供给时间不一定匹配,因此,预计12月中下旬资金利率的波动将加剧。

就供给角度来看,考虑到贸易顺差持续增加、人民币继续升值,估计12月份以外汇占款为代表的基础货币投放量依然较大。但从需求角度分析,由于圣诞节、元旦节将近,并且受年末银行考核等因素影响,市场对资金的需求同样会大幅增加。

对此,牟治阳表示,“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忧,虽然年末临近或促资金面承受一定压力,可是央行尚有逆回购调节手段存在,加上财政存款的集中投放,目前市场预期依然相对乐观,而后续逆回购操作、财政存款投放及新债发行减少等因素亦将共同扶持资金暖市的延续。”(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