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西班牙国债风险溢价因意大利政局动荡大升

西班牙国债风险溢价因意大利政局动荡大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11日09:35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马德里12月10日电(报道员谢宇智)意大利总理蒙蒂宣布辞职一事10日引发了欧洲市场的连锁反应,西班牙长期国债风险溢价当天收市时升至426个基点。

尽管意大利总理蒙蒂说:“市场的反应不应被戏剧化。”他还对意大利下届大选中将产生的新政府表达了信心,但意大利政局动荡带来的影响已在蔓延。西班牙经济与竞争力大臣路易斯·德金多斯指出,“当邻国意大利出现稳定性问题,并表现出脆弱性时,我们很快也会受到传染。”

事实也是如此,受这一事件影响,西班牙十年期国债风险溢价当天一度飙升至438个基点。德金多斯说:“风险溢价在400到500个基点之间会让一个国家的融资变得困难。”他认为,目前的情形不是西班牙的责任,而要归结于市场对欧元区未来的疑虑情绪。

德金多斯还透露,今年西班牙经济缩水情况比想象中轻微。他指出,今年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预计会出现1.3%到1.4%的负增长,比此前政府预计的负增长1.5%略有好转。他进一步表示,西班牙政府并没有拒绝援助,而是将在“被认为是对西班牙整体利益最好的时机”向欧盟提出援助申请。

当天,西班牙股市也一度下跌2%,但最终收于7805点,跌幅控制在0.56%。(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