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短期资金冲量 债基募集规模相差百亿

短期资金冲量 债基募集规模相差百亿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03日08:46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基金公司透露,争相发行纯债主要是为了隔绝股市的系统性风险,但并非每一个债券基金都得到资金的竞相追捧,一些银行系基金发行规模动辄达到上百亿,而已成立的最小规模债基则仅有十亿。

四季度是债基发行的密集期。截至11月28日,已经完成募集的基金共有30只,其中债券型基金就占去12只,绝大部分属于纯债基金。

基金公司透露,争相发行纯债主要是为了隔绝股市的系统性风险,但并非每一个债券基金都得到资金的竞相追捧,一些银行系基金发行规模动辄达到上百亿,而已成立的最小规模债基则仅有十亿。

短期资金涌入明显

“纯债基金的发行已经排得密密麻麻”,深圳一家大型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从她给的排期表看,目前可供选择固定收益类基金就有三只,其中纯债基金就有两只。她坦言,四季度基本上营销的除了理财基金就是债券基金,加上考核存款的压力,银行渠道的推荐已经“超负荷”,且有债基延长了募集期。

从数据看,主要由银行渠道销售的A份额(前端收费)申购债券型基金的规模较以前有所下降,据wind统计,四季度以来,债券型基金A份额平均首发规模仅为9.78亿,但另一方面,不少债券基金C份额(无申购赎回费用)的募集规模却远超A份额。以四季度以来规模最大的建信纯债为例,A份额的募集规模仅为19.12亿元,而C份额则达到149亿元。而富国纯债AB份额规模为5.4亿,C份额则为13.1亿。根据惯例,C份额申购赎回不收取费用,仅收取一定比例的销售服务费,因此大额资金进行短期投资往往申购C份额来降低费用。

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股市跌跌不休,年底资金面紧张,一些机构乘机将资金投入固定收益类品种,因此大额申购较多;另一方面,大量资金选择C份额有可能大额资金意在博取短期收益,将其视为短期理财基金。

警惕“帮忙”资金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固定收益领域素有“年末买债,年初卖债”的说法,年底资金紧张,买入债券收益率较高,到次年年初资金宽松时就适合获利了结。

据了解,目前一些基金公司为了年底的规模排名,也有意在债券基金发行时借用一些帮忙资金,甚至一些首募金额十亿级别的也不乏帮忙资金的存在。这些资金一般都是以大额申购的形式进入,一旦打开就会择机离场,再加上一般来说大额资金进入超过30天则免赎回费,在明年年初这路资金完成了冲规模的使命,或会选择大额赎回。

对于此类基金,基金经理建仓或会预留相应额度的现金空间,避免赎回时出现流动性风险,因此建仓时显得较为保守。相反,一些封闭式基金尽管募集规模不大,但因为封闭时间较长,不存在帮忙资金,因此基金经理的操作空间相对较大。(记者 江沂)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