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央行结束连续三周净投放 本周回笼2210亿元

央行结束连续三周净投放 本周回笼221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18日11:18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上午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和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本周实现净回笼资金2210亿元。由于资金面自上周后半周迅速好转,央行自上周四已大幅缩减资金投放力度。分析人士认为,从前期公开市场操作效果来看,央行灵活运行各种期限逆回购组合,能够化解未来到期压力。

新华08网10月18日讯(姜楠) 央行周四上午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和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较上周四590亿元的投放量有所回落,中标利率维持在3.35%和3.45%不变。至此,央行结束此前连续三周在公开市场的净投放,本周实现净回笼资金2210亿元。分析认为,由于资金面出现迅速好转,央行大幅缩减资金投放力度,央行灵活的运行各种期限逆回购组合,能够化解未来到期压力。

据新华08网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逆回购规模达3370亿元,而到期的央票仅为100亿元,因此,本周公开市场的资金缺口为3270亿元。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投放300亿元资金,加上周二已通过逆回购投放了760亿元的流动性,因此如果央行本周后续不再进行其他操作,本周将最终实现资金净回笼2210亿元。

据新华08网债券频道观察,央行此前已连续三周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累计净投放规模达6300亿元。其中,国庆长假前的一周净投放3650亿元,创下单周历史最高纪录。

交易员表示,由于资金面自上周后半周迅速好转,央行自上周四已大幅缩减资金投放力度。从操作品种上看,交替运用7天、28天组合和7天、14天组合逆回购操作,显示出央行调控的灵活性。随着资金面渐趋宽松,央行逆回购操作亦明显缩量,将大幅减轻逆回购到期给未来特别是月末资金面造成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下周到期逆回购高达3850亿元,到期被动回笼压力依然需要关注。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从前期公开市场操作效果来看,央行灵活运行各种期限逆回购组合,能够化解未来到期压力。

中金公司对流动性预期则更显乐观。该机构预计在年底前人民币将继续走强并带动四季度外汇占款持续回升。因此,四季度流动性出现超预期宽松的概率在增大。

央行滚动逆回购令流动性保持适度宽松,银行间基准7天回购利率周三收报2.87%,较前一交易日微涨7个基点。

当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7%。其中,三季度增长7.4%,增速比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