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赛维新中基评级下调 信用风险违约仍需关注

赛维新中基评级下调 信用风险违约仍需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16日19:09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上海10月16日电(记者杨溢仁)近期,新世纪和中诚信连续发布评级调整公告,分别将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赛维”)和新疆中基事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中基”)主体评级下调至BBB+/负面和CC级。而“11赛维MTN1”的债项评级下调为BBB+级、“11赛维CP01”的债项评级下调至A-2级、“11新中基CP001”的债项评级下调至B级,并列入可能继续降级的观察名单。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上述发行人遭负面评级调整的主要原因是行业景气下行导致公司经营财务状况显著恶化,虽然公司信用基本面情况已经很差,但其债券是否会出现实质违约还很难判断。由于两期债券到期时间非常接近,又集中于10-11月三季报公布的敏感时期,预计可能会对信用债,尤其是高收益市场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有券商研究员指出,赛维评级下调的主要原因,在于三个方面,即光伏行业景气度持续下降、公司经营状况继续恶化以及欧美反倾销制裁的不利影响。而新中基评级被下调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持续亏损导致12年中报已经资不抵债,资产负债率达到103.58%。公司目前已有8笔总额5.26亿元的银行借款逾期未偿,截至年末还将有6.94亿元的债务到期。

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就目前来看,不论是赛维,还是新中基,违约的可能性都不大。赛维于15日发布短期融资券兑付公告,称其将于2012年10月21日到期兑付,计息期债券利率为7.59%。显然,赛维的如期兑付犹如一颗定心丸。尽管兑付公告中没有明确阐述还款资金的来源,但大家对这种突然出现资金‘兜底’的情况也并不意外,预计地方政府仍会提供一定程度的支持。

那么,新中基是否会从赛维“手中”拿过“接力棒”,成为信用债实质违约的第一家?

中信证券方面认为,其获得外部支持的可能性很大。首先,农六师国资对于这个下属上市公司的支持意愿强烈,这从公司对新中基出具的支持函即可看出(承诺如果新中基短融到期未能足额兑付,农六师国资负责协调解决资金来源,保证按时兑付)。但鉴于其自身偿债资源有限,流动性紧张,目前来看很可能需要进一步向上级兵团求助(新中基的母公司是农六师国资,实际控制人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其次,上升到兵团层面,为了避免下属企业融资成本和渠道的恶化,其提供支持的意愿同样较强,当然也具备提供4亿元偿债资金的能力。

总体来看,尽管新中基自身偿债能力的恶化自去年起就逐渐显现,但继山东海龙和赛维如期兑付之后,市场参与者对外部支持力度均报以较高期望。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结合债务到期时点判断,母公司及最终控制人对公司的支持意愿均较强烈,违约可能性并不非常大。但由于新中基短融到期日仅剩余不到一个月,而其母公司自身财力均较弱,因此是否能够在短期内提供足够的流动性仍值得关注。

具体到信用债的投资方面,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牟治阳表示,相比产业债,个人还是建议关注城投类产品。当前,城投债发行利率在调整行情中不断走高,目前7年期AA评级城投债发行利率已经达到7.5%附近,AA-评级城投债发行利率更是接近8%的水平。

此外,单就城投企业的信用状况考量,短期仍无需担忧,在内外部经济环境均较为悲观的背景下,支持政府投入,适当平抑经济下行速度即使在结构转型取向上也是符合逻辑的,同时房地产市场近期出现回暖迹象,各地土地出让复苏势头明显,加上地方债发行规模扩容以及新债务融资工具ABN、PPN的出现都缓解了地方政府短期的流动性风险。

综上,从利率水平与风险要素考虑,城投债短期操作空间较大,信用风险可控因素较为确定,可以作为主要参与品种予以关注。(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