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公开市场逆回购仍唱主调 四季度降准存分歧

公开市场逆回购仍唱主调 四季度降准存分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16日16:13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上海10月16日电(记者杨溢仁)人民银行于16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0亿元7天期和58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3.35%和3.60%。

央行前期持续逆回购发行后,本周及未来一周将迎来逆回购的集中到期,资金规模分别达到3370亿元和3670亿元。

当期逆回购操作量较上周有所缩减,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牟治阳分析认为,“一方面昨天隔夜利率跌至2.05%,7天回购利率降到2.8%,偏离央行逆回购利率较多,这从侧面反映出资金面的宽松,因此央行削减了操作量;另一方面,逆回购是央行根据一级交易商报量汇总而定的,资金宽松,一级交易商逆回购报量减少,央行也会被动降低操作量。”

事实上,随着跨节因素消失,目前银行备付需求有所降低,国庆节前巨量的逆回购仅仅是出于应对紧张资金时点的需要,不具有长期性。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10月15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多以下探为主,其中,7天品种较上一交易日下跌36.5个基点,回落至2.812%,而14天品种亦继续下行36.9个基点,至3.232%。

尽管在逆回购操作的平衡下,当前流动性趋于平缓,但市场对于存准调降的预期再度抬头。

“我个人认为,可以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了。”一位商行交易员坦言,“9月份CPI同比增长1.9%,PPI同比下跌3.6%,创下35个月新低,考虑PPI对CPI的传导作用,通胀反弹压力或有所放松。由于逆回购趋于固定化、长期化、规模化,在通胀压力下降的情况下,可用一次存准下调来部分替代逆回购。”

上述交易员称,“此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不是放松货币,而是对逆回购导致的货币投放所形成的资金时间错配进行纠正,实际上是资金置换,用长期资金置换逆回购的短期资金,不影响现有货币的总数,仅仅延长了时间。”

针对该看法,牟治阳表示,“降准的必要性不是非常高,但是可能性还是较大的。”

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分析师宋球红也指出,“就目前来看,虽然降准预期再起,但也不会太强烈。最近人民币升值压力陡升,9月份的贸易顺差规模超预期,并且可能有‘热钱’流入,外汇占款四季度有上升趋势。同时,9月份的M2增速大幅回升,在央行解决信贷结构矛盾时,放松货币的必要性在下降。”(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