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短期融资券 > 江西塞维短融将如期兑付 持续零违约藏风险

江西塞维短融将如期兑付 持续零违约藏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16日15:54分类:短期融资券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赛维短融如期兑付,短期将对中低评级信用债构成利好,但长期来看,债券市场“零违约”的现象可能加剧信用风险在无形中的迅速累积,不利于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新华08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高立)距赛维短融券兑付还有4个交易日“倒计时”之际,江西赛维发布了如期兑付的公告。继山东海龙后,第二只有望成为债市违约第一单的“地雷”被成功排除。分析人士认为,赛维短融如期兑付,短期将对中低评级信用债构成利好,但长期来看,债券市场“零违约”的现象可能加剧信用风险在无形中的迅速累积,不利于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15日发布4亿元短融兑付公告,公布了“11江西赛维CP001”的兑付细节,明确付息兑付日为10月21日,遇节假日将顺延至下一工作日,票面利率为7.59%。

赛维此期4亿元短融发行于2011年10月17日。此外,该公司还于去年12月初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5亿元3年期央票。

自6月底至今,上海新世纪资信已连续三次下调赛维评级。在最新的跟踪评级报告中,上海新世纪将赛维主体评级由A下调至BBB+,“11江西赛维CP001”由A+下调至A-2。至此,赛维成为继福禧、海龙之后,极少数低于A级的短融发行人。该评级公司还同时将江西赛维3年期中票“11赛维MTN”评级从A降至BBB+。

从财务数据看,截至2012年7月末,赛维总资产为280.35亿元,总负债为246.98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8.10%;前7月经营性现金流为-10.74亿元,7月单月经营性现金流为-7.3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出增加。

此前,与江西赛维一样因信用违约风险而成为市场关注焦点的还有新中基。上周四,中诚信国际将新中基的主体评级直接从A级下调至CC级,“11新中基CP001”的债项评级由A-1下调为B,成为继山东海龙后,目前短融市场上存续期内主体级别最低的短融券。

中金公司此前研究报告称,江西赛维短融和新中基短融到期时间接近,集中在10月至11月三季报公布的敏感时期,或将对信用债,特别是高收益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赛维短融兑付公告发布后,市场对近期违约风险出现的预期明显减弱。公告并未公布兑付资金的来源,但多位市场人士认为,与山东海龙一样,江西赛维背后有资金为其“兜底”。

事实上,此前的7月份就曾有媒体曝光,江西省新余市政府计划动用财政资金为赛维的一笔信托贷款兜底。而最近也有消息称,发改委密集组织各职能部门研究制定扶持光伏产业发展意见,而国开行最近已完成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信贷扶持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将重点确保“六大六小”12家光伏企业授信额度,而江西赛维被列入了“六大”名单当中。

江西赛维事件未能改变中国企业债券市场十余年来从未发生实质性违约的情况。“零违约”的异常现象受到多方诟病。

分析人士担忧,在国内债券市场至今尚未出现实质性违约事件、发债企业的违约风险刚一露头就有各种外部因素介入并予以掩盖的背景下,投资者可能会形成这样的看法:不论一家企业信用资质有多么差,最终都不会形成违约。很多人可能会以“赌一把”的心态获取债券的高收益。这样的市场是不健康的,大量的信用违约风险可能在无形中迅速累积。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日前再次呼吁应容忍债券市场存在违约,并称容忍在金融市场上的失败和违约,才能够培育出成熟的投资者。

尽管不发生信用违约事件必然是资本市场各主体和监管当局最期望的结果,但可以预见,这种“零违约”的情况是不能一直持续下去的。

由于长久未发生过实质性违约,部分业内人士担忧首例违约事件可能造成市场集体恐慌,甚至可能影响到整个信用债市场的稳定。分析人士建议,可以在经济出现好转的情况下,采用类似希腊债务减记的办法,允许债券部分违约,由地方政府和投资人分别承担一部分损失,并由此逐步过渡到全面市场化的违约。(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