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央行周二逆回购缩量 10月降准预期再起

央行周二逆回购缩量 10月降准预期再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16日10:56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央行周二上午开展180亿元7天期和58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较上周2650亿元的天量有所下降。分析认为,10月下旬资金面仍然趋紧,降准的预期再起。考虑到楼市回暖生变、通胀压力不大、经济仍未进入复苏通道,且流动性仍将偏紧,10月降准的必要性和可能性非常大,如果月底前降准兑现,流动性拐点则可能提前。

新华08网10月9日讯(姜楠) 央行周二上午开展180亿元7天期和58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较上周2650亿元的天量有所下降,中标利率仍维持在3.35%和3.60%不变。分析认为,10月下旬资金面仍然趋紧,降准的预期再起。

据新华08网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逆回购规模达3370亿元,而到期的央票仅为100亿元,因此,本周公开市场的资金缺口为3270亿元。据新华08网债券频道观察,央行此前已连续三周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其中上周资金净投放规模达1640亿元。

连续的高额净投放,扭转了季末长假前后资金面紧绷局势。不过,交易员普遍对10月下旬的资金状况抱有忧虑,被动产生的每周数千亿元的逆回购,加之财政存款的集中上缴,都将对资金面形成较大冲击。 分析认为,除非央行维持相当的逆回购力度,否则偏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将难以持续。

国信证券等机构则认为,考虑到楼市回暖生变、通胀压力不大、经济仍未进入复苏通道,且流动性仍将偏紧,10月降准的必要性和可能性非常大,如果月底前降准兑现,流动性拐点则可能提前。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CPI同比上涨1.9%,较8月下降0.1个百分点。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表示,CPI再次低于2%表明国内需求仍保持在较为疲弱的水平上。大规模的逆回购操作未能明显推动经济增长,同时近期大规模的短期流动性注入和到期也导致了市场的波动性增强。M2同比增长14.8%,大幅高于市场的预期,未来是否进一步转暖仍存较多疑问。央行仍需通过降准来减缓经济的下滑态势。

不过,也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内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不大。中金公司表示,总需求扩张动能仍然较弱,但已出现企稳迹象,加上9月货币增长超预期,年内降准降息的可能性下降。中金公司还指出,仅靠逆回购展期,10月份资金面仍难以脱离紧平衡。但进入11、12月份,随着央票到期量上升、财政存款集中投放、外汇占款回升等因素,流动性则存在继续改善的契机。

央行不断“注水”熨平了季初资金面的波动,银行间流动性状况逐步改善,周一基准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2.81%,创出下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某银行交易员称,从短期来看,逆回购集中到期仍制约市场利率水平继续下行,但流动性在11月、12月存在明显改善的契机。预计央行流动性操作以公开市场回购交易为主的特征不会改变,但降准可能性无法排除。

免责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