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债市维持整理格局 高品质品种具备投资价值

债市维持整理格局 高品质品种具备投资价值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15日09:55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目前基本面和政策面利好于债券,在消化了兑现收益的需求之后,债市有望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回升。从具体品种看,建议对利率债和信用债均衡配置。

近期债市出现了一定的回调,在部分基金投研团队看来,目前基本面和政策面利好于债券,在消化了兑现收益的需求之后,债市有望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回升。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债市将维持整理格局,但由于明年的宏观经济基本面仍有利于债市,经过三季度的下跌调整,债券收益率水平吸引力回升,四季度债市有望逐步回暖,债市的结构性机会也将显现,高品质(非信用和高评级)品种已经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广发基金认为,因上半年中低信用等级信用债已有一定涨幅,利率债风险相对较为可控,所以,重点投资于中高等级信用债和利率品种的债券基金的风险收益比相对更高。

例如去年的债基冠军广发强债基金,以投资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配置较为灵活。当前,投资者可灵活利用广发“钱袋子”及其转换功能,逐步转换为债券基金,抓住四季度债市在前期回调后的布局。

博时基金认为,无论是从期限结构,还是信用利差看,债市都已处于一个近似均衡的水平。尽管通胀预期缓解,并有可能推出一次降准,但四季度债市的上升空间将相当有限。股市下行空间将有所缩窄,但走势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基于这一预期,四季度倾向于高配债券,标配股票,低配现金。在经济增长继续减速的环境下,通胀预期缓解叠加偏紧的资金状况,债市整体在四季度的下行空间不大,而上升空间也将比较有限。

从信用风险来看,由于四季度经济增速依然延续下滑趋势,资金面适度偏紧格局得到维持,制造业的低产能利用率加上去库存与企业间资金占用,都将恶化企业经营环境,企业盈利能力将继续经受考验。在这些条件作用下,信用债利差将继续走高,中低级信用债收益率面临上行风险,短期中高级信用债的机会或更加确定。但受制于通胀预期下降,以及维稳政策下信用事件难以真实发生,都将导致中低级信用债的投资风险相对可控。对偏好风险的投资者而言,短久期高收益债将是债市不得多得的甜点。

从具体品种看,建议对利率债和信用债均衡配置。其中,中长期利率债收益率已普遍具备配置价值,可增加持有;信用债方面,短久期和中高级信用品种,投资机会相对确定。可转债经过前期的下跌,即使作为纯债的吸引力也有所上升,建议把握左侧的交易机会。(记者吴晓婧)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