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资金面趋缓 券商建议四季度加大信用产品配置

资金面趋缓 券商建议四季度加大信用产品配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11日17:08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四季度经济增长持续偏弱、通胀低位运行,以及流动性有望好于三季度等因素均对信用债形成明显支撑。比较而言,信用债投资价值将高于利率产品,建议机构仍以信用债配置为主。

新华08网上海10月11日电(记者杨溢仁)本周,在央行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的背景下,银行间流动性逐步趋稳,现券总体呈现暖意,但较之于利率债,信用债收益率跌幅更为明显。分析人士指出,四季度经济增长持续偏弱、通胀低位运行,以及流动性有望好于三季度等因素均对信用债形成明显支撑。比较而言,信用债投资价值将高于利率产品,建议机构仍以信用债配置为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交易所信用债个券表现尤为抢眼。分离债方面,“08江铜债”下5BP至4.94%,“08上汽债”下4BP至4.31%;公司债方面,“10银鸽债”回落6BP至7.62%,“11新筑债”下探4BP落于7.75%;企业债方面,“11 丹东债”跌5BP至8.04%,“09怀化债”下行6BP至7.04%。

“这或与交易所资金利率大幅回落,以及供给压力不及银行间市场有关。”有券商交易员向记者表示,“在以票息为主的收益模式下,高收益债配置价值为市场所认可。当然,考虑到未来企业利润的改善,风险偏好上升,大类资产配置或出现转移,因此在确保票息收入的同时,仍需兼顾组合流动性的管理。”

申万方面预计,信用债的配置行情仍将延续,中票市场是近期的风向标,需要密切关注。

就资金面而言,人民银行于11日上午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亿元7天和47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落于3.35%、3.45%。

鉴于本周逆回购到期量为1700亿元,减去100亿元的到期央票,以及共计3240亿元的逆回购,则央行实现资金净投放1640亿元。

可以看到,截至10月10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全线下行,其中隔夜、7天、14天品种分别下探72.0BP、56.7BP和47.3BP,行至2.645%、3.197%、3、480%。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后续流动性可能不会再是市场的主要矛盾。一方面,尽管资金面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但是投资者似乎对于央行主要依靠逆回购操作来管理流动性的新方式更加适应和理解。

另一方面,从目前的操作手法来看,央行可能更倾向于逆回购,但进一步的降准亦有必要,尤其是如果经济继续下滑,外汇占款持续减少,则央行仍可能需要通过降准以传递出更强烈和持久的货币政策放松信号。此外,11月、12月份财政放款增加,对于缓解流动性紧张也将有所裨益。

来自国泰君安固定收益研究团队的观点指出,考虑到季末以及假期因素消除、资金需求将显著减弱,而财政存款存在年底集中释放的季节性特征,因此即便央行维持前期每周千亿逆回购的发行节奏,预计4季度资金面整体仍将好于3季度。

毫无疑问,目前高等级信用债的安全边际明显有所提高,信用利差和收益率已升至均值水平以上,估值修复较为充分,利差继续扩大的空间有限,平稳或略有下降的可能性较大。

不仅如此,由于估值优势在减弱,同时4季度到期量较大,则后续信用债的供给压力亦有望减轻。再从需求端分析,目前配置型机构需求偏低迷,广义基金成为承接债市供给的重要力量,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预计绝对收益投资人对信用债的需求仍将保持稳定,这将有助于缓解供给带来的市场冲击。

具体到信用债的评级选择上,高等级债安全边际明显,供给释放时可考虑建仓;中低评级债建议在城投债、AA等级中票和公司债上平均分布,精选个券,配置持有。

而在投资时点方面,受到央票到期、财政存款投放及可能降准等因素影响,11月至12月资金面趋松料成为大概率事件,综合考虑,四季度初应该是配置较好的时机。

另外,在信用债的资产配置比例上,中信证券建议按照40%:30%:30%配置AAA或AA+级中票、AA级中票或公司债以及城投债。(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