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周四逆回购规模回落 降准或仍充当后备方案

周四逆回购规模回落 降准或仍充当后备方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11日10:53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上午开展了120亿元7天期和47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3.35%和3.45%不变。节后首周最终实现资金净投放1640亿元。这是央行已连续三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分析认为,通过逆回购期限结构调整,央行也可平抑资金价格大幅波动,降准或继续充当后备方案。

新华08网10月11日讯(姜楠) 央行周四上午开展了120亿元7天期和47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较周二2650亿元的巨额投放量有所回落,中标利率维持在3.35%和3.45%不变。至此,节后首周最终实现资金净投放1640亿元。分析认为,通过逆回购期限结构调整,央行可平抑资金价格大幅波动,降准或继续充当后备方案。

据新华08网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因持续逆回购操作所造成的资金缺口为1600亿元,而央行周二已通过逆回购投放了2650亿元的流动性,并提前锁定了本周资金净投放的局面。因此如果央行本周不再进行其他操作,本周最终实现资金净投放1640亿元。

据新华08网债券频道观察,央行已连续三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有交易员认为,节后首周,在季末与节日因素消退后,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投放资金有些超出预期。交易员指出,此举不符合节前放钱节后收钱的惯例。为满足春节、国庆等长假临时资金需求,央行通常会在节前投放资金,而在节后通过公开市场将资金回收,去年国庆、今年春节前后皆是如此。

央行维持资金净投放的格局彰显了其稳定节后资金面的决心。不过,到期逆回购“滚雪球”式增长,也加大了后续流动性调节的压力,市场预计央行将继续投放资金。但分析认为,通过逆回购期限结构调整,央行也可平抑资金价格大幅波动,降准或继续充当后备方案。

某险资债券投资经理表示,降准可降低目前逆回购到期滚动的压力,但通过逆回购同样可以化解10月份的资金压力。从四季度看,10月份资金压力较突出,目前央行可通过逆回购将部分到期量滚动至11月,同时节后现金回流、月中准备金退款也可部分抵消财政缴款的压力,总体来看,即使不下调准备金率,资金面也不会很紧张。

而第一创业王皓宇表示,逆回购除了精确调控流动性的优点之外,还不会造成信贷泛滥和物价上涨。另外,一些机构认为,央行常态化开展逆回购,有助于培育市场利率基准,迎合利率市场化的趋势。

免责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