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日本储蓄率下降 日元国债十年后或短缺

日本储蓄率下降 日元国债十年后或短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10日10:58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10月10日讯 日本财务省负责国际事务的副大臣Chikahisa Sumi表示,日本只应发行日元计价的国债,十年后这类债券甚至可能出现短缺。

Sumi此前一直是财务省债务管理政策部门的负责人。他表示,日本央行不应发行其他货币计价的日本国债。

Sumi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的间隙在某活动上表示,日本国债发行价格对资本市场的其他资产而言是重要的风向标,购买日本国债的资金主要是国内私营部门存款。

他表示,随着日本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剧,国内储蓄可能会保持强劲势头,因此10年后日本国债甚至有可能会出现短缺。

与欧美国家不同,日本国债多由本国投资者持有,具有内部消化的特点。日本拥有近12万亿美元的国民储蓄和1400多万亿日元的个人金融资产,国内剩余资金规模庞大,而日本投资者又偏爱本国国债。这使得日本政府具有较强的债务融资能力,能以全球最低的名义利率获得资金支持,短期内预计不会发生欧洲那样的债务危机。

长期来看,日本国债状况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随着老龄少子化问题的加剧,日本国民储蓄率将趋于下降,如果政府继续以当前水平扩张财政支出,日本国债的长期风险势将凸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几年之内日本储蓄率由正转负的趋势不可避免,资本与负债的缺口会越来越大,其靠国民储蓄支撑债务的模式将难以为继。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