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3650亿元 抑季末资金波动

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3650亿元 抑季末资金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27日11:39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鉴于本周逆回购到期规模为1070亿元,减去20亿元央票到期以及共计4700亿元的逆回购投放,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3650亿元。毋庸置疑,央行逆回购的大幅放量使市场近期因外汇占款锐减而再度抬头的的降准预期进一步降温,显示出央行延续采用公开市场来平抑资金面波动的风格。

新华08网上海9月27日电(记者杨溢仁)9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14天期和1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3.45%和3.60%。

至此,鉴于本周逆回购到期规模为1070亿元,减去20亿元央票到期以及共计4700亿元的逆回购投放,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3650亿元。

中债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全线下行,隔夜品种领跌147个基点。具体来看,1天3.003%,较上日大跌147.1个基点;2天3.954%,较上日回落61.0个基点;3天3.742%,较上日下行97.3个基点;14天4.251%,较上日再降56.5个基点;21天4.729%,较上日回调16.0个基点。

“本周公开市场的净投放资金规模几乎相当于一次0.5%的降准了,并且昨天开始市场资金利率全面下降,从银行间市场拆入资金的难度也大幅下降,”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坦言,“估计机构基本已储备了应对节日的现金需求。”

毋庸置疑,央行逆回购的大幅放量使市场近期因外汇占款锐减而再度抬头的的降准预期进一步降温,显示出央行延续采用公开市场来平抑资金面波动的风格。

“逆回购的持续放量及期限拉长将缓解当前资金紧张的局面以及市场对未来半个月到一个月流动性趋紧的预期。”一位参与招标的商行交易员向记者表示,“当然,逆回购期限的拉长,是否会在更大程度上平缓银行对于资金运用的谨慎态度,从而进一步降低资金价格,还需要做深入观察。”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本周天量逆回购是此前逆回购放量和期限拉长政策的延续,央行的思路仍然是确保重要时点市场流动性的平稳和资金价格的回归,并在整体上保持资金面的紧平衡状态,事实上,逆回购放量并没有明确地表达货币政策开始放宽的意图。

展望四季度,在央票及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大的背景下,加上财政存款季节性增加,外汇占款将触底反弹,市场流动性面临的积极因素更多,由资金面所引发的冲击将逐渐淡化。(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