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本周净投放创单周之最 节后资金面或偏紧

本周净投放创单周之最 节后资金面或偏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27日10:33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上午开展了500亿元14天期和1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使得本周成为历史上公开市场单周净投放规模最多的一周。随着中秋与国庆长假临近,市场普遍认为节前资金面紧张高峰基本度过,而对节后资金面情况判断却有分歧。

新华08网9月27日讯(姜楠) 央行周四上午开展500亿元14天期和1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3.45%和3.60%不变,总投放量较周二2900亿元的天量有所回落。但据新华08网债券频道观察,本周成为历史上公开市场单周净投放规模最多的一周。随着中秋与国庆长假临近,市场普遍认为节前资金面紧张高峰基本度过,而对节后资金面情况判断却有所分歧。

据新华08网计算,本周是9月最后一周,本周公开市场分别有20亿元央票和1070亿元逆回购到期,而央行本周二已通过逆回购投放2900亿元的流动性,因此如果央行本周不再进行其他操作,本周将实现资金净投放3650亿元。

新华08网根据此前数据统计,这是历史上公开市场单周净投放规模最多的一周。央行已经连续第二周净回笼资金。上周,央行共开展235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当周实现净投放1010亿元。

新华08网分析师杨溢仁认为,从上周资金利率短端大幅飙升来看,当前资金面压力已经逐步凸显,在季末存贷比考核以及十一节前备付的压制下,本周央行继续采用大规模逆回购操作来进行对冲势符合市场预期。

一股份制银行资金交易员称,市场资金流动性极度宽松,央行超预期的净投放规模显示出其有意使10月货币市场利率处于较低水平。

由于本月还是第三季度最后一个月份,月末、季末大考临近,加上中秋与国庆长假叠加,本月后续面临的资金面压力不小,银行间回购市场资金价格在周一和周二出现升温,周三则开始大幅回落,市场资金利率出现大幅跳水走势,基准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3.85%,较周二狂跌85个基点;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猛降149个基点至2.99%。

业内人士分析,央行大规模逆回购操作基本填平市场资金缺口,季末前资金面紧张高峰基本度过。而节后资金面积极因素增多,再次出现紧张局面的可能性不大。

但也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认为,节前流动性虽已不成问题,但长假过后,将有相当规模的逆回购资金到期,加之准备金的清算等压力,节后流动性情况并不乐观。业界专家分析称,解困节后流动性的一个办法是降准,既可冲抵到期逆回购,又可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同时向市场表明央行稳投资、稳增长的态度和决心,此举对于实体经济和股市都将起到提振信心的作用。

25日央行再度一月两次进行国库现金定存招标,400亿国库现金定存利率意外大幅走低,创下2年来6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利率的新低,仅为4.32%,较上期6月招标的利率走低81个基点,显示部分银行存贷比压力略有缓解。

免责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